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毛澤東說若設國家主席,讓董必武或陳永貴當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9年
1970年 六十三歲

1月1日 林彪贈葉群條幅:悠悠萬事,唯此,唯此為大。克己復禮。育容書贈宜敬,于蘇州 。
1月5日 1時,雲南省昆明以南地區發生七級地震,中共中央向災區發出慰問電,傳達毛主席、林副主席對受災人民的親切關懷。

1月12日 拉丁美洲某國家共產黨總書記等從1969年3月至12月先後給中共中央和林彪四次來信,承認過去追隨蘇修反華是錯誤的,要求與中共恢復兩黨關係。毛澤東在中央聯絡部抄件上批示:林彪同志:這些信看來似無惡意。他們被人拋棄,想尋出路。請轉康生同志考慮是否可以同他們聯繫。

1月19日 林彪熱烈電賀老撾人民解放軍建軍21周年。

1月31日 《解放軍報》頭版頭條《廣州軍區某部六連在戰備教育中進行階級教育的調查報告》,編者按發表林彪指示:“兩憶三查”是最好的最深刻的政治教育,是提高部隊階級覺悟的好辦法。

2月10日 下午,海軍某部在海南島擊落美軍無人駕駛高空偵察機一架。中央軍委頒發嘉獎令。這是1964年以來擊落的第20架美軍無人駕駛高空偵察機。

2月14日 國防部長林彪致電越南南方陳南忠部長,熱烈祝賀越南南方人民武裝力量統一日9周年。

2月25日 中央軍委批准1970年國防公路建設規劃。

3月7日 毛澤東在長沙收到周恩來送來的憲法修改草案提要和信,閱後毛澤東說:憲法中不要寫國家主席這一章,我也不當國家主席。

3月8日 晚,汪東興在周恩來主持的政治局會議上傳達毛澤東“不設國家主席,我也不當國家主席”的指示。毛澤東又說,你們看要不要設,要設你們設。甚至毛澤東還設想了國家主席的人選,讓董老當,或者讓陳永貴當。

下發的憲法修改草案有兩個版本,一個設國家主席,一個不設國家主席。

3月9日 葉群給黃永勝、吳法憲打電話,說林副主席贊成設國家主席。(《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