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解放军仍效忠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共中央

于泽远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近日要求解放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保持部队自身安全稳定,确保一旦有事,能够迅即行动,坚决完成任务。
在中共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被免职之后,社会上出现一些军队不稳甚至“兵变”的传言。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解放军团以上党委机关都在按照胡锦涛的要求展开“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学习教育活动,预计这一教育活动将持续到中共十八大(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结束。解放军近来的动向和郭伯雄的表态显示,薄熙来被免职没有影响到军队的稳定,解放军仍效忠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共中央。
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历来将“党指挥枪”作为解放军必须遵守最高政治原则。虽然这一原则与“军队国家化”的民主制度相互抵触,但在中国民主化道路漫长的现实下,这种做法也能有效排除军队对日常政治的干预。自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后,解放军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呈减弱趋势。如果不出现大的政治和社会动荡,军队直接干预政治的可能性仍然不大。

郭伯雄负责主持
军委日常工作

郭伯雄在中央军委职业军人中排名最高,负责主持军委的日常工作。《人民日报》昨天报道,郭伯雄近日在驻陕西部队和军队院校调研时强调,军队要切实把防范重大安全问题作为今年的一项硬任务,确保部队安全稳定,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和抢险救灾有关准备工作,坚决落实胡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自觉服从服务于中共和国家工作大局。
郭伯雄说,今年是中共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十分关键的一年。解放军各级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八大的胜利召开,“确保部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
郭伯雄上月在视察北京军区部队时表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最根本的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他特别强调,当前尤其要严格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以铁的纪律保证政令军令畅通,要从政治和全局上观察处理问题,尤其是处理政治性、敏感性强的问题,一定要把好政治关,注意政治影响。
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3月12日会见参加“两会”(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的解放军代表团时也强调,全军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观念,自觉在中共和国家工作大局下行动,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保持部队自身安全稳定,坚决完成担负的各项任务。
中共将于今年秋天举行领导人换代的十八大,中央军委也将进行换代大改组,包括郭伯雄在内的大多数现任中央军委成员将退休。
中央军委下属的《解放军报》上周发表评论说,历史经验表明,每逢党和国家面临大事,国内外敌对势力总会借机兴风作浪,社会上噪音杂音也会明显增多,人们的思想往往更加活跃。  
《联合早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