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港菁英迎合北京 梁振英勝選

(中央社香港25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菁英人士今天迎合北京期待和民意傾向,選舉梁振英出任香港特首。選前情勢混亂,競爭相當激烈,凸顯港人普遍的不滿情緒。

梁振英獲北京當局任命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為下任特首。梁振英在共有1200席的選舉委員會中贏得689票,將於7月接替即將卸任的現任特首曾蔭權。委員會由商界領袖及其他菁英人士組成。

選前有報導指出,選舉委員會許多親北京成員已得知,北京領導人已不再支持相當不孚眾望的第一人選唐英年。

一般香港民眾並無投票權,但他們利用1場模擬投票來表達心中的不滿。結果全部22萬2990張選票當中,空白票占了55%左右。模擬投票是由香港大學研究人員所主持。

香港710萬人口目前擁有中國大陸民眾所不曾享有的西式民權和自由,卻始終未能獲得充分民主。這次特首選舉選情混亂,顯示許多香港人一心渴望直接選舉香港特區政府長官。

北京當局曾允諾2017年直選,也就是梁振英5年任期屆滿之時,但一直沒有提出具體的特首直選藍圖。(譯者:中央社楊樹根)1010325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