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重庆出事”无关文革,兼论所谓“中办录音文件”之伪


有杨帆教授者,昔日为“主流学术界”所轻,被斥之为“无学术、不理性”,骂得狗血淋头,甚至不屑与之辩论、交流。于是,乃委身“非主流经济学派”,与左派混在一起。随着近年来左翼声势渐起,杨也重新走入“主流学术界”的眼帘,使其不得不开始正眼视之。

但就像被赶出家门的私生子盼着重归族谱一样,杨内心对“跻身主流学术界”的愿望,超出人们想象。在当下中国,主流即右翼。一心想“回归主流”的杨教授,随时都在准备着对自己栖身的左翼反戈一击。确实,比较起来,作为主流的右翼要什么有什么,哪里是穷得只剩下一张嘴的左翼所能比拟的。在左翼再风光,也只是赚个吆喝而已,有时还要贴上车马费。所以杨教授似乎早就在等着右翼主流的收编,他曾经公开说:为什么没有人来收买我啊?我很便宜的——可是,就是没有人来。

没人到杨教授这儿来,杨教授就自己跑过去。经有心人牵线搭桥,终于在去年,杨教授竟然有机会觐见右翼大佬朱学勤了。虽然朱学勤只接见了他十分钟(这还是他自己说的,可能实际不到),虽然此前他自己也曾把朱学勤骂得一钱不值,但显然此时此刻的他受宠若惊,如获至宝,把朱学勤几分钟内说的几句话,奉为“最高成果”,捧在掌心逢人就显摆。更重要的是,从此之后,他正式转向了——人家还没怎么招安呢,他就开始替天行道,打方腊去了。

这一次重庆出事,他就扛上了张宏良。客观说,我也不赞成张宏良高举文革的做法。文革造成的损失,无可否认,不能其中凡好的就归功毛泽东,坏的就说成阶级敌人破坏。即使站在张宏良本人的角度,你衷心相信文革的伟大、就是好,但在目前严竣现实下,从方法而言,也不应打文革旗号。这样做的唯一后果,就是你自己只能做革命党,不能做议会党,既丧失合法发挥作用的身份,又为对手留下一个想把你怎么样就可以怎么样的攻击入口。所以,再单纯的理想,也要为现实而有所变通。在这方面,左派要向右派学习。右派就很擅长变通和伪装,这一点贺卫方在“西山会议”上讲得很明白。右派在中国比左派混得好,更愿意和善于与现实妥协,也是一个原因。

但是,重庆出事与张宏良无关,与文革无关。重庆的做法,与所谓文革一毛钱关系都没有,重庆自己也从没有说要搞文革,反之它一直都在撇清与文革的关系。但是没有用,人家就是要给你扣上一顶文革的帽子。重庆的敌人,是特殊利益集团,因为重庆反贪打黑最坚决、关注民生最彻底,使这个集团感到严重威胁,必须趁重庆壮大起来前将之扼杀,必须将最脏的水泼在重庆身上。虽然张宏良等人的说法,似乎印证了他们对重庆的指控,但是,有没有张宏良,结果都一样。杨帆只是以成败论英雄,试图为自己的反戈一击,铺垫一点正当性而已。

重庆出事的关键,是所谓王立军事件,没有王立军事件,那些人就是再想搞垮重庆,也没那么容易。很明显,王立军出事与所谓文革无关,滞留美领馆也与文革无关,所以后来的薄熙来“不再兼职”,也与文革无关。最近网上流传的一份所谓“中办录音文件”,说什么王立军手下查案查到薄熙来家人身上,因此遭撤职而出逃。诡异的是,这样一份在大陆连普通网民都骗不了的东西,在海外竟然得到许多“名人”认证,据说还有不少所谓“接近中共高层的消息来源”加持,看来,“为了胜利”,一些人已经不择手段,准备孤注一掷不惜把信誉赔光了。

任何对大陆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几个小警察,怎么敢查市委书记的家人?何况王立军是薄熙来调到重庆的,是薄的心腹,又怎么可能在薄要他不再查时还坚持查下去?——这要多么蹩脚的编剧,才能编出如此无稽的剧情?又要把自己的脑袋,扭几个180度,才能强迫自己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纵观海外报道,相对靠谱点的,还是《亚洲周刊》,它说王立军是个“监听狂”,竟然对来渝的中央领导也上监听,如此才惹怒很多人。这倒是很有可能,王立军如果交代这样的情况,也确有可能促成上面同意对薄出手。苟真如此,下一步,就要看薄涉入的程度,是否知情,是否要对此事负责,以及要负多少责任了?

看山,来稿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