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习近平能否过关 就看6月和8月


 香港特首选举尘埃落定,梁振英在第一轮投票中胜出,显示了北京操控小圈子选举的功力,虽然有损下届特区政府的民望,但保全了北京的面子,特别是保全了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面子,让他渡过接班前的一道难关。
    
       其实,北京对特首选举并不太担心,真正担心的是 9月的立法会选举。习近平不得不快刀斩乱麻,不容许出现流选,一方面要防止建制派分裂的影响持续,另一方面也要腾出时间、精力,处理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应对 6月、 8月的中共高层人事安排。 

       2007年 6月 25日, 400位中共高官,包括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及未进入中委的省部级高官,就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的新提名人选进行摸底投票。候选人有 200位,条件是 63岁以下、级别为正部级或解放军正大军区级。就在这次投票中,刚出任上海市委书记四个月的习近平获得最高票,并在江泽民支持下,于十七大跻身政治局常委,扒了李克强的头,成为预定的中共总书记接班人。
    
      今年 6月,中共高官将再聚北京,听取胡锦涛阐述十八大政治报告,并再次推选政治局的新人选。这次投票,并不影响现职政治局委员,但薄熙来事件势必影响其他省部级太子党的得票率。习近平可以透过中联办、港澳办遥控香港特首选举,确保梁振英当选,但对中央的人事,非得亲自出马,与江泽民、曾庆红,与胡锦涛、温家宝等各方势力折冲尊俎。
         由省部级高官投票预选政治局新人,是目前中共党内民主的极限,但不具约束力,没有最高层的支持,官员得票率再高,也难跃龙门。要跻身政治局,关键要看 8月在北戴河会议期间各方的角逐结果。其后,正式候选人名单才会交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表决,再提请十八届一中全会投票。可以说,习近平主政后能否贯彻自己的理念、政策,关键在于他能否在权斗中佔优,关键在于 6月、 8月的角逐。  (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