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不要 23條重臨 不要西環治港

【本報訊】靠中聯辦登上特首寶座的梁振英,一改競選時迴避 23條立法的態度,當選後明言這是《基本法》對特區的要求,表示「 23條立法嘅同時,我一定會保障香港人各方面嘅權利同自由」,立法勢在必行。民陣隨即發起 4月 1日遊行,反對特首選舉結果,並提醒市民今次「狼真的來了」。
記者:陳雪玲 蔡建豪 袁慧妍

特首當選人梁振英在當選宣言中提到,選舉過程令他知道港人對維護核心價值有堅定不移的信念,法治、人權、誠信、廉潔,以至新聞、言論和集會自由,都是港人生活的一部份,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

管治基礎比董曾薄弱

對於有報道指他已答應中央四大任務,即《基本法》 23條立法、國民教育、政制發展及整頓港台,梁振英昨日予以否認。

不過,當被問到任內會否為 23條立法時,他直言這是《基本法》對香港特區的要求。記者再三追問下,他說溜了嘴:「 23條立法嘅同時,大家要知道,我一定會保障香港人各方面嘅權利同自由,香港人嘅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都受到法律保護,一定會捍衞。」他如此說,背後透露 23條重臨的訊息。

落敗的泛民特首候選人何俊仁批評,梁振英的鐵腕管治即將展開,任內極可能重提 23條立法,市民要做好心理準備,泛民會在議會內外抗爭到底。

「反英抗暴」第一波,是民陣發起下周日( 4月 1日)遊行,初步計劃當天下午 3時於維園出發,遊行至中聯辦抗議「西環」嚴重介入特首選舉,並反對梁振英當選。

民陣召集人黎恩灝批評,今次特首選舉中,選委「睇阿爺頭」才支持梁振英,遊行其中一個訴求是反對小圈子產生的選舉結果。

7.1遊行人數或創新高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指出,民間選舉中近五成半人投白票,梁振英終於以低票、低民望當選,除將要應付泛民反對派外,在建制派撕裂後,更要面對唐營的工商地產板塊人士,管治基礎比董建華、曾蔭權薄弱,難解決深層次矛盾。

學者更預計,今年 7.1梁振英上任之日,遊行人數隨時創近年新高。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指出,民間投票有逾 22萬人參與,有理由相信大多是支持泛民主派,「未去到 7.1已經有咁多人出嚟投票,如果再有負面消息,包括梁振英團隊左傾色彩濃、公信力低,係好容易令今年 7.1嘅人數明顯超越過往幾年」。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也認為,梁振英予人態度強硬的形象,社運人士會被刺激,「公民社會對佢係比較害怕,因而會努力動員捍衞自己嘅言論同集會自由」。他相信社運抗爭在未來數年會增加。

蔡子強指出,梁振英在選前民望大幅下滑,尤其中聯辦介入選舉激起民意反彈, 7.1前梁振英將面對民望持續下跌的考驗;若管治班子不獲市民認同,他上任首日已可能受到巨大衝擊,「到時睇吓有幾多人上街」




梁振英在中聯辦催票下當選特首,大會宣佈結果一刻,泛民選委高舉「西環治港」標語抗議。易仰民攝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