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南方朔:使台灣雞犬不寧的證所稅風暴

最近兩個月,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的乃是所謂的「證所稅風暴」,這場風暴不但讓台灣的股票市場吵嚷不安,股票市值蒸發了將近3兆台幣,平均每個股民損失了將近台幣30萬元,這場風暴還搞垮了一個財政部長。尤其是到了最後的一星期即上個禮拜,政府的證所稅版本,簡直是一日一變,充分顯示出決策的草率與混亂。這場「證所稅風暴」已使台灣政府的決策無能具現無遺。

股跌民反 國民黨立委與馬唱反調

自從1月14日台灣大選,馬英九獲得連任起,他就以改革為名,推出一系列民意強烈反對的決策,如要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油電價格雙漲,以及要推動12年國教等。這些決策每一項都鬧出軒然大波,至今猶未了結。而在所有的風暴裏,證所稅乃是最晚發生的,但因它影響最大,因而後來居上,鬧得也最大。台灣的財政部長劉憶如秉承馬的指示,在3月28日宣布要推動證所稅,立刻引起股市人口的疑慮,4月12日財政部證所稅的版本開始提出,財政部宣稱說是為了「公平正義」、「量能課稅」,但股民則視為是在打壓股市,於是股市出現逃亡潮,股市的交易量開始下跌,股價也開始下跌。5月28日的單日成交量只剩下443億元,為3年多以來最低,萎縮超過了一半而有餘,兩個月指數則跌掉了696點,跌幅達8.66%,人們認為台灣股市將因證所稅的實施而正式進入黑暗期。

問題是,儘管股市反應強烈,但馬英九已把證所稅道德化,成了「公平正義」的象徵,他已回不了頭;而行政院也不敢違逆馬英九的旨意,它也不敢對證所稅表示意見,於是我們遂首次看到國民黨的立法委員開始和馬英九及行政院唱反調,並藉覑唱反調,將證所稅的決策權由行政部門手中搶了過來。這是台灣自1949年以來的第一次總統及行政院長決策權的大權旁落。

根據證所稅的程序與時間表,證所稅於5月1日送交立法院,但5月8日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討論該案時,國民黨的立法委員突然表示要把證所稅案在立法院擱置。用國民黨的語言來說,這等於是國民黨的立法委員開始對總統和行政院長的政策帶頭造反,由於國民黨立委的造反有股市的民意為後盾,因此它是「造反有理」,但他們的造反已嚇壞了馬英九和行政院長陳沖。在黨內造反聲中,馬英九的態度也開始改變,他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威地位,堅持證所稅一定要盡速在立法院列入議程並通過,但對證所稅的內容為何他則不再堅持。馬英九的「內容可以討論,但程序不能耽擱」,敏感的人已開始感到,馬英九那時就已決定要把劉憶如犧牲掉。

決策權旁落 財政部長被犧牲

因為,當時台灣朝野有關證所稅的版本有7、8個之多,除了財政部意見為主的行政院版外,還有好幾個立法委員版及民進黨版,絕大多數都和行政院版不同,在舉台反對證所稅的氣氛下,馬英九態度突然變為不再強調「公平正義」,而強調由國民黨立法委員在眾多版本中去協調出一個版本,當然意謂了除了「證所稅」這個名稱外,它的內容和財政部長劉憶如的原意完全不同,這等於是逼迫劉憶如向立法委員讓步。果不其然,5月28日終於在國民黨立法委員整合下,東拼西湊,出了一個最新的整合版,這個版本和財政部版及行政院版完全不同,已不是證所稅,而形同「證交稅的加強版」,在股市大量獲利的人仍不需繳納證券交易所得稅。這個版本等於重重的捫了財政部長劉憶如一個耳光,他這個部長其實已幹不下去了。於是5月29日當天中午,劉憶如宣布請辭。當天由於這個版本的激勵加上大家痛恨的劉憶如請辭,台灣股市遂大漲206點,為全球漲幅最大的市場。但國民黨的證所稅版本一變再變,在立法委員最後的整合版之後,5月31日又來了一個行政院的最後版,當日股市又大跌195點,跌幅達2.68%,為亞洲最大。至於劉憶如的請辭也於當天批准。劉憶如這個部長只幹了114天,為台灣有史以來最短命的財政部長。劉憶如的母親郭婉容1988年也幹過財政部長,她也搞證所稅,造成股市連續19天崩跌,她也由財政部長任內下台,但仍撈到經建會主委一職,但劉憶如下台,卻可能撈不到一官半職,只得去學校教書。

台灣為了一個證所稅搞得烏煙瘴氣,整整兩個月股市震盪不安,根據官方的說法,實施證所稅一年可課到150億的稅,但根據股市的反映,卻可能造成台灣股市大戶移往境外,變成外資,政府反而課不到稅,就以最近的股市交易量急速萎縮,證交稅即大幅減少。為了100多億證所稅而失去了每年四五百億的證交稅,看小不看大,乃是這次證所稅風暴最大的教訓。而到了現在,國民黨雖已七拼八湊搞出了一個行政院的最後版,但這個最後版真的會是最後嗎?可真的沒人敢打包票,為了一個證所稅,馬英九和行政院一變再變,搞得台灣雞飛狗跳,整個決策混亂不堪,政府的能力已無人相信,總統府和行政院的決策權已旁落到立法院,而立法院由於人多意見雜,要通過重大決策將更為困難。這也是證所稅可能還會生變的原因。一個政所稅搞得全台灣雞犬不寧,這不是標準的無能徵候群又是什麼?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