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內地其實不是樣樣糟 黑暗絕非社會本色

先聲明筆者不是保守派,不是保皇派,而是一個改革激進派。筆者也明白,寫下下面的文字,會被拍磚,會被吐口水,會被罵「走狗」之類的難聽字眼,然很多話語如骾在喉,不得不說。

筆者喜歡讀韓寒的文字,不華麗不矯飾不掩蓋,直抒胸臆,讀來痛快淋漓,所以,一直以來,對韓寒保持着一份尊敬。不過,韓寒訪台歸來寫就的一篇「太平洋的風」,初讀也很震撼,也接受台灣和香港是保留中華文化傳統最多的觀點,但還想補充一點,其實內地不是樣樣糟!

黑暗絕非社會本色

每個人每天接觸的人,不分族群,不分地區,都會有好壞與中間之分。可能,有一天,一個人接觸的好人會相對多,另有一天,接觸的壞人相對多,再有一天,接觸的不好不壞的中間人相對多。但從相對長的時間段平均分析,對接觸到的人歸屬何類,感受上就有了區別。基於這樣的判斷,便有了針對一個地方的基本評價。

曾去過台灣,也有着和韓寒一樣的評價,那就是台灣百姓確實素質較大陸高出一截,但筆者不贊成的是,將台灣當作一種幻象般的「台灣期待」和「台灣想像」,捧為海市蜃樓般的美妙,並由此詆毀和誣衊大陸,將大陸說成一團糟。

對於大陸的專制、黑暗和落後,不必吝惜最刻毒的詞彙,但筆者心中也明白,大陸其實並非如微博中的大陸一樣黑而無道,也並非如《新聞聯播》中的大陸一樣美麗和明亮,這就是一個剛剛步入經濟大國中的社會;就是一個要學習規則,但又不願意遵守規則的社會;就是一個口口聲聲要建設法治社會,但每個人,無論當權者還是被統治者,都有意無意渴望特權以便佔據高地睥睨別人的社會;就是一個剛開始自我膨脹,認為自己了不得,而又心中不忘自卑和膽怯的社會;還是一個渴望民主憲政,但在現實生活中卻又看不到希望有蛛絲馬迹實現可能的社會;還是一個人人不願被傷害,卻又總是被互相傷害,以致沒有自尊自強的社會。

總有美好抵抗墮落

這個社會泥沙俱下,道德滑坡,人倫不倫,親情不親,但是,黑暗絕非這個社會的本色和獨一色。這個社會還有一些美好的東西,在頑強地抵抗,不願下滑墮落。

杭州大巴司機吳斌,駕駛大巴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駛,不知從哪裏飛出的一塊鐵片,砸碎了大巴的前擋風玻璃,砸中正在開車的吳斌,他內臟嚴重受傷。在重傷後的短短幾十秒鐘裏,吳斌強忍疼痛將車靠邊停穩,拉手掣開雙閃燈,用盡最後一絲力氣,保全了車上二十四名乘客的安全,最後因傷勢過重,四十八歲的他不幸去世。

筆者不小心,將蘋果手機落在櫃員機上,將銀行卡兩次遺忘未取,但好心人檢到手機第一時間還回來,不要一分錢回報;去銀行詢問,人家總是笑吟吟第一時間打開櫃員機,驗證是否吞卡。當手機和銀行卡都安然無恙完璧歸趙時,尤可夫感覺,太平洋的風溫潤的不止一個台灣。

這種美好的感覺甚至延續到被批倒批臭的高鐵上。當筆者乘坐高鐵,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平穩而又準時地走完原本需要半天的行程時,禁不住心中反思,過去的中國媒體,是否因一起動車事故以偏概全責備,以致對高鐵過於苛責了?

真的無意於給內地塗脂抹粉,只想說兩句,前進中出現問題,總比倒退時一切安好強;任何社會都不是最單純的原色,看到黑暗時,別忘記旁邊就可能有亮色。


尤可夫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