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北京取締三非 引發排外疑慮

(中央社北京3日綜合外電報導)由於非法入境、非法居留和非法工作的「三非」外國人越來越多,北京從稍早前至8月底止展開「百日清理三非外國人」行動,引發排外幽靈重現的疑慮。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自北京報導,北京公安局已頒布命令,至8月底前,所有外國居民必須隨身攜帶護照,以備隨機抽查簽證和居留許可。

這項運動的海報上有巨大拳頭,顯示違法者將會遭到嚴峻處理。

報導稱,北京公安已在外籍人士經常聚集地區展開清理,諸如大學附近及三里屯地區等。位於北京朝陽區的三里屯地區內各種商店、餐廳和酒吧林立。

要找出違法外國人並非易事,「北京晨報」(Beijing Morning Post)引述警方消息人士表示,持短期或長期簽證的外籍居民將近20萬人。

這項清查行動也要求市民協助,於發現「可疑外籍人士」時向當地警方舉報,一旦核查屬實,相關人士將面臨罰款、拘留處罰,並限期出境或驅逐出境。

但這項取締行動令旅居北京外籍人士感到不安,許多人感到納悶,為何當局決定現在採取行動。

中國觀察家懷疑,這是否純粹為防患未然行動,以確保安全和穩定,迎接今年稍後展開的十年一度領導權力交班。在2008年北京奧運登場前數月,當局也曾展開類似掃蕩行動。

也有人視這項高調清查行動為,中國大陸排外傾向的另一跡象。

部分觀察家表示,當局把矛頭對準違法外國人,有充分理由。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崔大偉(David Zweig)說:「鑑於大量非法移民已進入中國,這項取締行動具有意義,部分非法移民從事非法或暴力活動。」

但崔大偉表示,外籍人士應依法受到公正和平等對待。1010603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