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國安部副部長間諜祕書 已獲數十萬美元酬勞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

 據路透報導,為美國情蒐,充當間諜的中國國安部副部長的這名祕書,是在今年1月至3月間被捕,消息指出,他多年來向美國提供許多中國海外間諜活動的資料。

 這名間諜向美方提供了政治、經濟及戰略情報,但至今還不清楚他接觸到的情報達到何種層級,也不知道是否有其他中國間諜因此而曝光。

 消息人士指出,這名會說英語的祕書,從事間諜活動已收到數十萬美元的酬勞,事件爆發後,他的上司、即一名國安部副部長已遭停職,並在接受審問。

 國家安全部是中國政府最大與最活躍的外交、情報機關。由於它的特殊性,國安部不設對外官方網站,也不公開副部長、部務委員名單。中國外交部1日拒絕對此案件作出回應。

 報導稱,這可能是中國20年來最嚴重的國家情報外洩案。此前,國家安全部前北美情報司司長俞強聲,於1985年5月攜帶機密檔案叛逃美國。有未經證實的消息說,俞強聲的叛逃,導致潛伏在美國中央情報局30餘年的中國間諜金無怠身分暴露而遭到逮捕。

 金無怠曾任中情局對外廣播情報處翻譯人員、分析家、檔案管理人員。他於1952年至1985年期間,向中共提供機密情報。

 在俞強聲叛逃美國後,美國聯邦調查局從俞所攜的機密檔案中,得到金無怠在中國國家安全部的代號與通信證據。金無怠面對證據,承認曾向中國政府提供情資。金最後以間諜罪入獄;1986年在獄中自殺。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