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貪曾報告 朝廷不悅 煲呔曾和李國能是預謀的嗎?

煲呔曾任期時日無多,北京對他已沒甚麼期盼,只是希望他「恪盡職守」,安安分分守完最後一班崗,不再為香港的管治局勢添煩添亂,便算做好他的這份工。世事就是如此,以為煲呔曾怎樣不濟,也應捱到幾個月;以為煲呔曾怎樣離譜,也不會當聖旨為耳邊風,豈料偏偏就是出事了。

這裏說的出事,不僅是煲呔曾貪腐醜聞愈揭愈臭,激起全港民憤怒潮,被泛民又找到贏取民意的政治彈藥,還有貪腐醜聞留下一條長長的尾巴,遺禍殃及下屆特首,衝擊了中央政府一直守住的特區行政主導原則。

煲呔曾貪腐醜聞觸發的民間「倒曾」浪潮仍在翻騰,候任特首梁振英被傳媒追訪時沒有正面回應煲呔曾的對錯問題,反而強調新舊政府交接過渡,煲呔曾乃有許多工作在身。梁振英這樣的回答,其隱藏的訊息相當清晰,實際已為煲呔曾的所作所為定調了,就是:貪曾有罪,但朝廷暫時不會動他,至少,在七月一日港府順利換屆之前也是這樣。

事實上,煲呔曾新近鬧出的這陣政治風波,北京肯定是大感煩心、大感不滿的。貪曾年初上京述職時,朝廷最高一、二把手向他耳提面命,一個要他恪盡職守,一個叫他為政從廉,現在卻全部變了廢話一堆,朝廷顏面何存?朝廷之命被當耳邊風,也都罷了,最令朝廷大感不悅的是,李國能主理的獨立調查報告提出,以後特首收受款待,要經一個由包括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及立法會主席委任的三人委員會審批。這樣一來,行政不是要受司法和立法機關管制?基本法強調的行政主導原則變相又被蠶食一塊,這是北京最不想見到的事情。

李國能與煲呔曾是同一路子出身,北京是知道的,現在煲呔曾因貪腐問題找來李國能主理調查報告,報告最後又祭出一道削弱行政主導的辛辣提議,綑綁未來特首的手腳,北京會有何想法?第一個閃過腦際的問題:煲呔曾和李國能是預謀的嗎?

王俞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