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穆巴拉克未判死刑 抗議如潮




數以萬計的埃及民眾不滿穆巴拉克判刑太輕,2日傍晚仍在開羅解放廣場上示威,要求處死。(美聯社)
 
 
遭罷黜的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因為下令屠殺抗議民眾,2日被判終身監禁,並立即發監服刑。這是「阿拉伯之春」運動以來,第一位親自受審且遭判刑的獨裁者。但無期徒刑宣判後,立即在法庭內外及全埃及引發大規模抗議,認為判刑太輕,應處死刑。另一波大型風暴正在蘊釀中。埃 及民眾2011年初在「阿拉伯之春」風起雲湧下掀起抗暴運動,強迫穆巴拉克下台。這位前總統與當時的內政部長艾德利(Habib al-Adly)下令屠殺百姓,都被判處無期徒刑。另外六名警察首長雖遭同樣罪名起訴,但2日都被判無罪。穆巴拉克的兩個兒子被指控貪污的訟案,則遭法院 駁回。
穆巴拉克2日戴著黑色墨鏡,面無表情聆聽宣判,但被送往監獄時,他突然大哭,並拒絕離開直升機,維安官員說他病情突然惡化,不過他最後還是住進監獄醫院。穆巴拉克透過律師表示,將提上訴。
得知穆巴拉克被判刑後,許多憤怒民眾因其未被處以死刑,以及有六名前警察首長無罪,紛紛走上街頭抗議。埃及基本教義派「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與親民主團體並呼籲民眾進行大規模示威抗議。
法官宣布這起判決後,在法院內外隨即引發民眾不滿的聲浪。要求判處死刑的民眾並在法院內與警衛爆發衝突;由電視畫面顯示,有民眾在法院內高喊「人民要司法肅清」和「判處死刑」。

在法院外,立場對立的兩派群眾相互叫囂,支持穆巴拉克的群眾高喊判決「無效、無效」。當局共出動近7000名軍警以維持秩序,並設法隔開兩派對立的群眾。
部分抗議者在當局驅散過程中,不斷向鎮暴警察丟擲空罐,警方則以閃光手榴彈制壓。
在開羅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也聚集數以萬計示威群眾,許多示威者揚言:「我們若無法為殉道者獲得公道,也將與他們一樣殉道。」抗議群眾認為他們獲判無罪顯示當局沒有改革決心。還有許多人是因為對目前的政治局勢感到沮喪而上街抗議的。
除了開羅,包括地中海城市亞歷山卓,以及其他幾個城市,均可見上萬民眾聚集抗議。許多民眾對於六名前警察首長被判處無罪,極為震驚。埃及維權團體已痛批該裁定根本無法伸張司法正義。
埃及兩周後將舉行總統決選,由曾擔任穆巴拉克總理的夏費克(Ahmed Shafiq)與穆斯林兄弟會的穆希(Mohammed Mursi)對決。這是阿拉伯之春國家第一個開放各方角逐的總統選舉。夏費克2日也呼籲各方接受判決。
世界新聞網編譯中心綜合開羅2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