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理解今日國情,必自延安而始

在延安住上幾天,目的是要比較深刻地理解共產黨完成長征到結束國共內戰中間的一段歷程。

延安向被視為革命聖地,因為在這裏進駐的十三年間,正是共產黨發展史上最艱難的關鍵階段。自擺脫國民黨追剿而休養生息,統一戰線,聯共抗日,最後一手建立足夠勢力抗衡國民黨軍,過程的艱苦,不難想像;但當親身在延安體察當時當地的情景,翻閱歷史人物的生平和言論,那感覺絕對匪言可喻。無論抱負的是甚麼政治理念,不管共產黨日後犯上多大錯誤,都得承認延安那一段日子,是共產黨史上最光輝的一頁。

當時的國民政府實在太腐敗,延安因而成為吸力中心,把國內外的「思想進步」分子吸引到來,同仇敵愾,以拯救國家民族為己任。由於大家的社會、文化、政治背景不同,加上是書生論政,聚集起來的只是一盤散沙,危急存亡之際,毛澤東確有必要統一思想,避免政出多門而重蹈思想派系鬥爭的覆轍。在此情況下,毛澤東一篇篇的文章和講話紛紛出籠,成為日後的毛澤東思想的濫觴;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政治理論,大部分是在延安時期產生。

一將功成萬骨枯,無疑共產黨的成功史確實是用鮮血譜寫而成;內戰永遠是最殘酷的戰爭,但即使作為事後諸葛亮,回顧當年,也是難以找到其他更好的方法可以達致國共妥協,減少無謂的流血,歷史不能逆轉。

腦不容易被洗,但到訪延安之後,的確對共產黨的看法多添了幾個角度:對當年的共產黨的樸實無華,實事求是,增加了幾分敬意;反觀今天某些共產黨人的貪婪腐敗,浮誇奢侈,實有天淵之別,令人深惡痛絕。

延安精神有其特殊的時代背景,我們不必盲從。要理解今日國情,必自延安而始。


譚榮邦 前政務官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