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增加基礎建設 發展新興產業 刺激經濟

中國應該重新啟動投資擴張來刺激經濟增長。

第一步不要盲目相信那些以美國為首的經濟學家的胡言亂語,美國近年的衰敗始自七十年代以來基建投資減少,轉移發展重心在金融和房地產,從而大幅削弱企業與城市的競爭力。中國近二、三十年的發展依靠的是基建投資,承接國際產業轉移和本土發展。故此以基建投資來推動經濟發展屬正確的發展策略,不能動輒借用新古典主義經濟反政府、反公營來從意識形態上將之否定。

第二步要明確中國現時基建投資的不足。一是農村和落後地區的不足,這需要大大補課,特別是要達到公共服務均等化。二是中國經濟要轉型到低碳的生產和生活模式,把原來在改革頭三十年,從香港、美國學回來的粗放發展模式扭轉,還要解決二、三十年嚴重的水土空氣污染問題,也應包括今後城市化進一步擴張帶來的生活污水、垃圾的循環處理等,單是這方面的投資應數以千萬億元計,且需時多年。現在愈早開始,將來投資和成本代價愈小,中國的生活質素提升也愈快。

第三步是發展新的中國製造業競爭力。新興產業如高鐵是絕對最佳發展重點,因為屬低碳、技術外溢高的產業。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車亦屬同類,但不能弄虛作假,或不計成本來爭取中央政府的財政補貼。

中國加強投資不應單為了落實科學發展觀、和諧社會等的發展戰略,是國家民族的百年千年大計。

陳文鴻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