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中国儿童节童年不快乐问题惹关注

中国的“六一”儿童节到了。现在中国人生活水平提高了,孩子成长的物质条件也比过去好多了。但是,最新一个调查显示,很多中国人认为,现在孩子的童年并没有自己的童年快乐。大家呼吁还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这个有关儿童快乐童年的调查是中国青年报社做的。参加调查的一万多人中,认为现在孩子的童年没有自己的童年快乐的人占50%多。调查发现, 业余时间都在学习补课、父母期望过高、升学考试压力大、缺少同伴、没有户外游戏时间,这些都是造成一些孩子不快乐的主要因素。山东李女士的孩子今年6岁, 秋天即将上小学。谈到未来孩子学习方面的压力,李女士说:

“压力应该是挺大的,因为我们人口很多嘛,升学竞争各方面压力都挺大的。相对来说现在的孩子其实挺辛苦挺累的。我们现在也在了解孩子上学以后的情况,作业量各方面的压力都挺大的。家长和孩子应该都是挺辛苦的。”

除了担心学习方面的压力外,李女士还担心孩子是乙肝病毒感染者的情况影响孩子上学,怕孩子将来遭受歧视。三年前,李女士的孩子上幼儿园时,通过体检作弊的方式躲过了幼儿园的体检,没有暴露孩子感染乙肝的情况。李女士希望孩子上小学时不受这方面的影响:

“中国这个政策已经出台了两年了,已经是禁查这一块了。现在一些大城市可能执行得比较到位,不查这一块了。所以现在有很多孩子挺好的。但是有一些很小的地方,像我们这个地方小学校也还在查(乙肝感染情况),所以也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

中国青年报的调查发现,70%多的受访者都认为,全社会都应该对孩子缺乏快乐童年的问题负责,有50%的人认为家长应该负责,40%的人认为学校应该负责。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院的社会学者邓小刚教授说:

“现在孩子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这一点在中国被家长过高的期待给压制了。虽然他们用了很多时间来学习,但是他们并没有很多真正的时间去看自己想看的书、小说及各种各样的东西。”

北京有专家发现,现在中国的中小学学生的快乐感觉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即学习成绩好、同伴关系好、和可以自己安排时间。专家注意到,家长的文化程度越高,对孩子施加的压力和对孩子的期望也越大,家长的焦虑也是造成一些孩子不快乐的原因。邓小刚教授谈到美国的情况时说:

“一般来说,在美国应该说即使是学习也让孩子愿意学习,让他们感觉学习也是一种快乐。所以在老师上课的时候要进一切努力让孩子有很强的一种娱乐性。”

在中国的城市,孩子课余时间还在学这学那的情况非常普遍,每个家长都希望给孩子未来发展创造最好的条件。而在农村,情况则有所不同。农村的问题主要 是留守儿童多,全国留守儿童达5800万之多。一些留守儿童已经长大,他们自己也开始和父母一样,步入城市打工。据中国蓝领招聘网对北京、上海等地的新生 代打工者的调查,很多80后、90后的打工者童年时都是留守儿童,他们是由祖辈、父母中的一方或亲戚带大的,小时候三年没有见过父母的人占10%。邓小刚 教授谈到留守儿童的经历对个人成长的影响时说:

“在中国那种社会里,作为农村的话,他们也确实没有别的选择。他们要想有好的生活的话,只能够出去打工。但如果要把孩子带走的话,从制度上来说没有居住证,他们没有地方上学。”

邓小刚教授注意到,除了留守儿童外,中国还有一些孩子被称为“卫星儿童”,是指那些远离家乡、在美国、加拿大等地读书的中国孩子:

“父母亲的意思是为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条件。但是他们忘记了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父母亲对孩子有多大的影响。”

缺乏快乐的童年会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与人格健全发展,可能会让孩子产生厌学心理,缺乏好奇心,不愿独立思考。在中国青年报的调查中,80%的受访者呼吁让孩子少一些考试、少一些补课,多一些游戏的时间,还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