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珍惜香港的自由 今晚維園悼六四



首度來港出席六四紀念活動的方政昨到維園與學生交流,呼籲學生勇敢表達自己意願。 李家皓攝

【本報訊】這一夜我們相約在老地方,滴下萬千燭淚,遙祭以死抗爭的天安門父親、魂斷異鄉的民運先驅。趁我們還有悼念的自由,點點良知滙成燭海,為坦克前的北京學生、冒險上街的內地人民,照亮歷史的陰霾。抵抗暴政,拒絕遺忘,就在今夜維園。
記者:白琳、譚靜雯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托納今凌晨發表聲明,呼籲中國釋放現時仍在服刑的八九民運示威者,全面公開交代六四被殺、被捕和失蹤人士狀況,並停止騷擾參與示威者和其家人。

今夜8時,維園化作天安門廣場,渴求民主和自由的人民再次滙聚。燭光集會前夕,一群義工昨在維園低頭裁剪白色紙杯,準備盛載今夜的燭淚,悼念當年被屠殺的烈士。球場掛起多幅橫額,要求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民主女神像及民主烈士碑旁擺滿市民和團體的獻花。

遭坦克輾斷雙腿的民運人士方政昨到維園跟參加六四體驗營的香港學生交流。回想那場血腥屠殺,這個目擊屠城的「活見證」自言,從不後悔參與八九民運,而中共一直懼怕真相,「我們這些六四見證者仍受到很多不公正對待,他們不希望我們把真相告訴大家,知道這是人民不會原諒的罪行」。

請拿良知抗衡 珍惜 傳承

23年以來,社會不公義、貪官污吏一直禍害百姓,甚至越來越嚴重,方政感到悲哀,「說明大家要更加努力」。他呼籲港人珍惜自由空間,抗衡打壓自由的當權者,「你們香港的中學生要好好利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充份自由和表達意願的渠道。你們真的很幸福,很難得,希望你們能夠好好珍惜,把這種精神一點一點不斷積累、傳承下去。我當然希望更多的香港市民來,能夠把他們的心願表達出來,能夠讓香港的政府知道,能夠讓中國政府知道」。

現場有學生慨嘆,每次重溫六四歷史都感無奈、絕望,方政勉勵他們堅持下去,「中國確是令人絕望,這個政權確實讓你喘不過氣來,可是每一個人的一點點改變,也就是社會改變,終有一天會發生變化,千萬不要忽視每一個人的力量」。

今晚維園將播放天安門母親及八九學運領袖王丹的錄音及錄像。方政將首次踏上燭光集會的台階,分享經歷。支聯會主席李卓人邀請全港市民今晚來維園,以良心控訴暴政,「大家攞個心出嚟,話畀呢個政權知,梁振英、曾蔭權不代表我。如果梁振英仲有良心,佢自己行入嚟」。

當貴州和福建人民冒險上街控訴當權者血腥鎮壓,港人更要捍衞悼念的自由,「相比起內地,我哋嘅壓力算得係乜?狼想收緊香港人嘅自由,我哋有嘅係人民。人數越多,越立場鮮明,話畀梁振英聽,『唔好搞我哋嘅自由!』」。

我們不要暴政 悲劇 謊言

學聯中央代表陳倩瑩形容,燭光集會是港人要求釋放民運人士、建設民主中國的平台;23年來,政改停滯不前是內地及香港社會問題的禍根,豆腐渣工程、毒奶粉等悲劇只會不斷重演。

近年「廣場冇死過人」等關於六四的荒謬言論不斷浮現,她擔心梁振英上台後,「會有更多人蒙住眼講呢類大話」,透過國民教育「影響人心」。她呼籲年輕人踴躍參與燭光集會,「逝去嘅人要獲得昭雪,天安門父母親要解開心結,需要好多中國人共同努力」。



「六四」23周年燭光集會

時間:今晚8時開始

地點: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

衣着:素色衣服

封路安排:天后興發街停車場及柏景臺交通交滙處今午2時封閉,下午6時後銅鑼灣及天后一帶道路按情況封閉

入場安排:天后興發街維園入口8時半前完全開放予市民進場,包括緊急車輛通道;若興發街入口擠逼市民可使用40米外的高士威道入口

大會程序

(1)未敢忘記•六四屠殺(支聯會)

(2)奏哀樂──《江河水》

(3)獻花(支聯會常委/年輕人)

(4)燃點火炬(李卓人/年輕人/常委)

(5)致悼辭(蔡耀昌)

(6)默哀一分鐘(全體會眾)

(7)播放「天安門母親」群體代表錄音講話(郭麗英)

(8)獻唱《民主會戰勝歸來》( VIIV樂隊)

(9)播放前八九學運領袖錄像講話(王丹)

(10)齊唱《自由花》(全體會眾)

(11)八九學運參與者講話(方政)

(12)齊唱《中國夢》(全體會眾)

(13)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講話(李成康)

(14)齊唱《血染的風采》(全體會眾)

(15)誦讀《大會宣言》(李卓人)

(16)火化弔唁冊(支聯會常委)

(17)齊唱《祭英烈》(全體會眾)

(18)活動預告:呼籲參觀六四紀念館、7.1遊行

資料來源:支聯會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