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香格里拉對話 梁光烈缺席的訊息

去年新加坡召開的第10屆亞洲安全會議(俗稱「香格里拉對話」),中美曾經激烈交鋒。今年中菲兩國爆發黃岩島主權爭議,美國高度介入,紛爭至今尚未能妥適解決。第11屆亞洲安全會議再度召開,今年主題仍然圍繞著南海主權爭端,因而引起高度關切。

 令人意外,相對美國代表團(國防部長、參謀聯席會議主席、太平洋海軍司令及參議員等)的龐大陣容,中國國防部長這次竟然缺席,取而代之的僅是解放軍軍科院的副院長,此舉難免再為中美關係增添新的臆測。

 中國原本就很重視國際多邊互動機制,去年還首度派遣國防部長參加「香格里拉對話」。今年梁光烈選擇缺席,北京解釋的「國內需要與正常安排」,只是表面與官樣說法。「香格里拉對話」的前幾天,梁光烈還曾參與柬埔寨召開的東協防長會議,期間會晤了菲國與新加坡國防部長,隨後東協10國發表的共同聲明,就承諾要共同確立「南海行為準則」並以和平協商方式解決南海爭端。

 北京近年來利用各種雙邊與多邊對話場域,多次就南海問題闡述「擱置爭議」與「共同開發」的想法,卻因為少數東協成員與北京的互信不足,伺機利用美國重返亞洲,從中美權力較勁中牟取利益。梁光烈這次缺席,或基於中方刻意低調,避開再度與美國針鋒相對的場面,或因北京認知亞安會議實質上無助於解決南海衝突。北京減少美國介入南海爭端的策略,傾向在沒有美方參與的場合,直接訴求東協國家。今年初以來,胡錦濤、楊潔箎、梁光烈先後出訪柬埔寨與新加坡等國,似乎有預期的效應。

 美國在南海問題的角色其實相當尷尬。華府雖鼓勵東協國家與中國共同建立南海行為準則,試圖建構解決南海主權衝突的多邊機制,但美國並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成員,除非白宮成功遊說參院同意加入,否則將難以成功扮演協調者角色。尤其,美國的態度經常表裡不一,華府官員涉及對中國政策的言論,總是語帶玄機,一方面澄清美國的亞洲戰略布局非針對中國,而是為確保持續不受阻礙的海上航行自由,另一方面又聲稱中國在南海的強勢作為已讓區域鄰國感到不安。

 中菲爆發黃岩島對峙迄今,美國口中呼籲各方應保持克制,實際上卻不乏具挑釁意涵的動作,美菲在南海爭端水域擴大軍演,就等同於間接鼓勵菲國挑釁中國。「香格里拉對話」之前,美方官員在馬來西亞進一步地暗示東協國家,華府並不同意中國擁有南海主權的說法。前述美國動作對中國崛起非旦無法產生嚇阻作用,反易讓少數東亞國家誤判情勢,增加爆發軍事衝突的風險。

 今年4月李侃如與王緝思聯名發表《中美戰略互疑:解析與應對》報告,憂心地指出,中美領導人若不能用創造性思考去理解對方關心的問題,兩國將很難長期保有正常關係,嚴重的後果是在中國鄰近海域爆發戰爭。

 無論就戰略、外交、經濟、人口或區域影響力而言,中美關係走向會影響全球和區域穩定。中國近年來藉著與東協的互動機制,已建立了平等互惠與合作的新安全觀。美國既無法阻擋中國的崛起,此時與其聯合亞太盟邦圍堵中國,不如揚棄冷戰思維,試著思考與中國共創雙贏與合作空間的途徑。

 美國防部長潘尼塔今年將再訪中國,期望他能掌握亞太區域組織長期創造的難得戰略機遇,唯有與中國不斷的對話、交流與合作,才可能解開美國面對「中國威脅論」的謎團。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