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美國亞太戰略部署針對性日益升高

陳一新

 美國國防部長潘尼塔月6月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上說,美國將在亞太地區保持6個航母打擊群,並在2020年以前將60﹪海軍軍艦轉移到太平洋,顯示美國在亞太地區戰略部署的針對性已日益升高。

 在「以華府將主軸指向亞洲」為題的演說中,潘尼塔指出,在太平洋地區部署更多船艦的決定,以及在該區內擴大軍事合作夥伴的網路,都是美國為「穩定、刻意」提升美國在此區內所扮演角色而付出的努力。他的這篇演說證明了美國重返亞洲不僅有亞太戰略的藍圖,也有強烈的針對性,更有落實這套亞洲戰略的具體做法。

 處處以解放軍為對手

 首先,長期以來,太平洋區域被認為最是攸關美國的未來,美國海軍重兵部署在亞太地區不僅符合各方期待,更讓不少擔心美國「重返亞洲」只是虛晃一招的說法不攻自破。2011年11月,當歐巴馬總統宣布美國海軍陸戰隊將在2014年進駐澳大利亞北部達爾文港,許多亞太國家憂慮美國「重返亞洲」可能只是口號而已。但是潘尼塔所提出美國在太平洋地區部署更多船艦的決定,以及在該區內擴大軍事合作夥伴的網路,應可讓出席香格里拉對話的許多國家防長舒了一口氣。

 其次,潘尼塔指出,他不認同美國將軍事重心轉移到亞洲,是為了遏止中國大陸崛起成為全球大國,「我完全反對這種看法。我們努力更新、加強對亞洲的參與,和中國的發展和成長,完全能夠兼容並存」,似乎是回應習近平2月訪美時所說的「太平洋夠寬廣,足以讓中美兩國同時傲遊」。

 問題是,儘管他說美國無意遏止中國大陸崛起,但他卻指出美國投射軍力到亞太地區,將藉由投資新科技來增強,「考慮到中國大陸反艦飛彈及網路戰力,五角大廈正增建精密戰機、轟炸機、戰艦及飛彈防禦系統,以確保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優勢」。

 從他演說中處處以人民解放軍為主要對手,加上中國大陸所謂的防範「強國介入」(即「反介入」戰略)也無疑指向美國,顯見美中在亞太地區戰略部署的針對性已日益升高。

 第三,根據潘尼塔在演說中的構想,美國落實這套亞洲戰略的具體做法之一就在於「輪番式的軍力調度」。他表示,國防部在擴張美軍於東南亞及其他亞洲地區的軍事力量時,將會與盟國及夥伴合作,不會建立新的長期基地。

 「輪番式的軍力調度」將不僅實施在美國在北澳的駐軍,也會在美國與亞太地區盟國之間推動。他說:「我們正轉向一種高度創新且具創意的關係,以發展這種輪番式的軍力調度……我們正在測試駐軍澳洲的作法,並研擬在菲律賓及其他國家也採取相同作法。」5月31日,他訪問夏威夷,會晤美國太平洋區司令洛克雷爾,討論如何落實這套亞洲戰略。

 重返亞洲的三大主軸

 第四,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展現將透過軍艦、飛機及部隊,以聯合實習、訓練及軍事行動來執行暫時性任務,利用夥伴國的港口、機場及其他設施。潘尼塔說,美國也會致力增加在亞太地區進行的雙邊和多邊軍演的數量和規模。2011年,美國一共在本區舉行了172次軍事演習。

 第五,美軍會與盟國或夥伴的部隊以混合編組的方式進行各種攻城掠地與防禦固守的演訓,以增強登陸與反登陸的戰鬥能力。例如,美國與南韓的陸戰隊官兵將在本月10日到26日一起在夏威夷歐胡(Oahu)島的陸戰隊訓練場進行搜索、偵察與機械化戰鬥、防禦戰鬥等城市和叢林作戰訓練。南韓海軍陸戰隊是建軍以來,首次參加在美國夏威夷周邊海域舉行的「太平洋邊緣演習」(RIMPAC)。

 由此觀之,海空一體戰計畫 、「輪番式的軍力調度」,以及「美軍與盟國部隊混合編組」,將是美國執行重返亞洲戰略的三大主軸。

 (作者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