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梁美儀﹕23年來 150萬點燭光的堅持

每年這個時候,總會想起23年前流過的淚,與百萬港人一起在港島街上走過的腳步,在跑馬地馬場撕破喉嚨高唱《一無所有》。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說,支聯會統計過,這23年來,港人參與支援北京學生、平反六四的遊行,已走了18萬步,足足是香港走到廣州的距離;23年來,在維園六四燭光集會上點燃過的白蠟燭,已有150萬支。

在六四事件中被坦克輾斷雙腿的八九民運學生方政,日前抵港後說過的一番話,令我深受感動。他說:「感謝港人多年來拒絕遺忘事件,為他們吶喊、流淚,你們給我們希望,是我來港的主要動力。」香港人對平反六四不變的堅持,是多麼的美麗,責任也有多重。

港人對平反六四的堅持,已深植心坎深處,23年來這150萬點燭光,正好告訴當權者,不論你們企圖以各式各樣的小動作阻礙六四紀念活動的進行,如數年前的強搶「民女」、去年拒開更多通道阻礙市民進入維園出席燭光晚會等,只會更加激活人們的六四良心。

前日有記者當面追問候任特首梁振英,會否出席六四燭光晚會,是否支持平反六四,他只說,過去已說過很多關於「六四」的事,再沒有補充。理解人處此位,沒法子悖逆京意說人話,但他至少有能力在可控制的範圍內,讓六四的紀念活動,一如既往的順利進行,讓不會危害社會秩序的八九民運人士來港,以謙卑的心,悼念六四亡魂,讓香港繼續成為中國土地上唯一能公開紀念六四的自由土地。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