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紀念「六四」 燭光不熄戲碼已變

年復一年,紀念「六四」燭光晚會在維園舉行如儀,總可召到相當規模的香港市民參與,這既是寫照,也在錘煉着「一國兩制」的精神維度。

從「一國」的角度而言,無人能否定港人對內地事務的發言權。從「兩制」的角度而言,也無人能質疑港人對民主價值的維護及追求。但若從政治的現實角度而言,倒有兩層面的思考確費周章。

第一,這活動已成為泛民組織者的年度大作,一定程度折射其勢力的消長,泛民派可由此檢討自身的號召力,建制派亦可由此探測對方陣營的氣勢,為雙方在政場和選戰上的拉鋸戰提供參照系數。

第二,更具大局意義的是,維園的場景和呼聲,能北傳多少回響?這又必須從官方及民間兩方面檢視,儘管兩者息息相關。

在內地民間,特因受到資訊的管制,對「六四」的集體記憶已變模糊,何況方今的社會環境和當年已大有迥異:雖然貪腐更熾,但人民尤其是知識階層的荷包較前為鼓,不滿情緒自然轉弱。在官方,今中國已升為世界次大經濟體,成就足驕,氣勢可恃,政改的壓力因而得能紓緩不少。

無論如何,歷史巨輪總在不停輾進,時代精神亦從不凝固不變,恰都是「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則港人與其緬懷過去,徒作表態,不如花費更多的心思向前展望,從長計議。

盧卡爾 美國律師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