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楊憲宏:六四不平反 統一急著談

2002年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北市府在6月4日時舉辦「普世人權——六四事件與兩岸民主進程」活動。

當時馬英九表示,「13年來大陸人權表現還是值得檢討,我們不要為了怕中共,就不敢提關鍵的議題,即使被討厭,因而不能去大陸,也不應該就此鬆口、讓步,對六四,對民主持續關懷,絕不手軟。」

他的文化局長龍應台還提到,柏林圍牆倒塌後,德國處於價值大翻轉的時代,每個人都找一張政治正確的傘躲進去,到底是今是昨非,還是今非昨是?引起極大爭辯,一位前東德政治領袖跳出來建議「六四發生時,你站在哪一邊?」作為道德的試金石。龍應台當時說:「我現在辦這個特展,政治非常不正確。」但她說,她「要有宏觀的膽識。」

軟腳馬沒當年膽識

現在2012年了,回顧過去10年的變化,用馬英九與龍應台曾講過的話來檢驗他們,就覺得諷刺了。馬英九現在敢不敢再提「關鍵性的議題」?當然不敢,「鬆口,讓步了嗎?」大家有目共睹。

馬英九對付中共有「絕不手軟」嗎?大家現在看他是個軟腳馬。龍應台的話,現在最適合拿來質疑馬英九的作為,是「昨是今非,還今是昨非」?馬英九連一個「陳光誠事件」發生時,都自動消音,不敢說半句聲援陳光誠的話,他的「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到目前為止也沒「絕不手軟」的關懷六四與中國民主議題。還奢談什麼「膽識」?

對中關係進退失據

六四屠殺事件發生後23年,冤曲仍不得平反。而這個中共霸權卻與台灣開始進行各種「友善互動」。馬英九在2005年還說過「六四不平反,統一不必談」,他現在變成「六四不平反,統一急著談」。

馬英九的失能與敗壞不只出現在國內民生議題,油電雙漲、美牛議題、證所稅紛擾、核電廠運轉危機等,他的對美關係空前低迷;他的對匪關係進退失據。一個剛剛拿到689萬票當選才幾個月的總統,怎麼會把自己搞到這種地步呢?

23年前他唱過的那首歌《歷史的傷口》應該給他一點啟示吧!

「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到,摀上了耳朵就以為聽不到」,現在多加一句奉送給他,戴上了鋼盔,遮住了腦袋,就以為大家都忘記他曾講過的話。

作者為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