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人民幣直兌日圓/東京爭取離岸中心 邁大步



人民幣對日圓直接交易,6月1日在上海和東京兩地啟動。圖為工作人員在東京的三菱東京UFJ銀行工作。
(新華社)


記者吳父鄉/專題報導

人民幣兌日圓直接交易6月1日正式上路,在做市商(台灣稱造市者)帶動下,首個交易日果然成交活躍。人民幣跳過美元直接與日圓交易,除動搖美元在國際貨幣地位,人民幣也朝國際化再邁一步,更替東京爭取人民幣離岸中心奠基石。

目前,香港是全球唯一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去年4月,英國金融時報一篇《新加坡欲成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報導,讓敦倫也不甘示弱的表態爭取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加上之後冒出的東京、首爾,「人民幣離岸中心」的頭銜,頓成各國虎視眈眈的焦點。

隨後,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公開表示,為加快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將積極拓展以香港為核心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以及建立多個人民幣離岸中心。這意味著,大陸為加速人民幣國際化,有意開放多個人民幣離岸中心。

大陸是全球第2大經濟體,有意成為區域金融中心的城市,勢將爭取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人民幣離岸中心進入「各家爭嗚」的時代。

香港雖已是人民幣離岸中心,但在「後起之秀」急起直追下,為避免邊緣化,也得不斷推出RQFII、發行點心債、甚至即將上路的「雙幣雙股」政策,建立人民幣回流機制,促進人民幣雙向流動,鞏固其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

各國雖然爭相以境內人民幣存款餘額,與大陸簽署貨幣互換協議,成立清算銀行等,做為較勁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籌碼;但都不及東京本次取得的優勢。

中日分列全球第2與第3大經濟體,大陸已連續3年成為日本第1大貿易夥伴,東京這次藉人民幣與日圓直接交易,等於增強企業直接以人民幣或日圓結算的意願。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