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釣魚台與美軍的亞太戰略

傅應川

 近期釣魚台事件,因日方購島、登島的挑釁行為,激起大陸方面的堅決反制。除了發表強硬聲明外,大陸民間亦發起租島、登島觀光的行動,直接予日方的挑釁回應;又有雙方公務船的相互較勁,演出碰撞的激烈對抗行動,已激發了各自的民族意識,不惜升高對立、準備戰爭。但從軍事戰略的角度看來,局勢的發展,還未到如此悲觀的時刻。

 日本態度取決美軍

 從中共面對的戰略環境而言,美國及其盟友為遏制中共崛起、軍力增長,頻繁軍演,加強軍事合作,藉以對抗共軍的軍事威脅,完成合圍之勢。但因中共在「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上的實力與操持主動,非但沒有產生遏制的效果,反而引發共軍的對抗決心。在這種戰略環境下,中共沒有理由藉由戰爭來改變其適於「和平發展」的戰略環境。

 然就日本而言,是否發動戰爭完全操之在美軍手中。迄目前為止,雖然西太平洋因軍演使對抗氣氛升高,但仍按劇本依序演出,並沒有脫序的現象。從美國防部長潘尼塔在香格里拉對話;以至近日的知台學者,都是唱著這個劇本的同個調子。而此劇本即美軍「空海整體作戰」的概念。此一構想,於2010年5月由美國戰略與預算中心所發表,其主要內容係以遏制中共發展為目的。

 計畫認為中共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在地區已掌握優勢,尤其在太空軍事、導彈及巡弋飛彈的打擊能力上,不但有能力使美軍「致盲」,阻礙其在指管及情報、監、偵(C4 ISR)方面的效能,且精準打擊範圍可含蓋韓、日及關島等地的美軍基地。故在全般戰略上,美軍將聯合盟友採取「離岸制衡戰略」;同時,採取封鎖作戰,以潛艦及水雷戰截斷中共的商業航道,打擊中共經濟,削弱持續戰力,尋求優劣形勢的轉換,相機轉用海上兵力,轉取攻勢,以爭取作戰勝利。

 近期的美日、美韓、環太平洋軍演,及黃岩島對峙期間美核子潛艦出現在蘇比克灣,而不似1996年台海危機時出動航母戰鬥群。這些軍事行動的意涵都可在上述計畫中,找到定位。也足以驗証美軍正在並將持續的演出此一劇本。基本上,「空海整體作戰」是守勢戰略,故發動戰爭的主導權已讓予共軍。因此,在雙方皆無率先發動戰爭的意願下,進一步的升高緊張形勢的可能性不高。

 南海風雲美國掀波

 那麼在釣魚台緊張情勢的發展中,美方何以要清晰的表示釣魚台屬美日安保的範圍,而助長情勢的增溫?須知計畫的基礎,將日、韓、星、澳納入空地整體作戰的體系,除運用其地理位置之利,克服所謂的距離障礙外,美軍希望借助這種軍事同盟力量,結合日本飛彈防禦系統,增強美軍在地區的防衛力量。這種軍事聯盟的策略,旨在降低美軍作戰的成本;而擾動地區的不安,正可提供加強聯盟合作的機會。

 至於黃岩島對峙與釣魚台情勢的連動,在於中共已逐漸有效掌控南海的整體形勢。在戰略上,以常態化的公務船隊巡護南海宣示主權,保護漁業資源;正式成立三沙市,並將依其獨有的軍政合一體制,建立軍事組織,統合政出多門的海上執法力量。雖然,以中共的實力不宜用武力加諸於南海諸國,背負以強凌弱之罵名,但以實力保護既有的利益,又有何方敢於挑戰。中共釋出的三大政策,已趨近「控制海洋」,使「海洋為我所用」的海權真意。從東協峰會中,菲越的敗興而歸,可以想見南海將有一段的安寧。

 南海的安寧,對美軍的聯盟策略是一大打擊,而以釣魚台的緊張局面,接手擾亂亞太安定形勢,遏制中共的戰略才得以持續。

 (作者為退役中將、中華戰略學會常務理事)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