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恢復高鐵建設 糾正政治與經濟失誤

去年高鐵投資在鐵道部部長劉志軍下台後,差不多全面停頓。不是有了溫州動車事故才對鐵道投資煞車,而是在其前,只是在事故後更有藉口,更難扭轉逆勢,整個變化應該是政治鬥爭的結果。打倒劉志軍,便把他所主持的高鐵建設同時打垮,其中並沒有理會這樣建設中斷帶來的嚴重損失,以及對經濟整體的連鎖打擊,甚至因國內打擊高鐵建設,牽連中國在海外的投資和談判。後果是國內高鐵項目八成以上停工,海外項目也差不多全部停下來,影響巨大。

○八年金融海嘯後,中國政府動用四萬億元人民幣刺激經濟,主要放在基礎建設投資。其中鐵道投資在一○年最高達到近八千億元。換言之,在四萬億元中,鐵道(包括高鐵)便至少一萬多億元,連同配套和產業的連鎖影響,可能便佔了半數。中國在金融海嘯後經濟可以快速回升至百分之九水平,顯然是靠基建投資。更具體的是靠鐵道(包括高鐵)的投資。去年一下子把鐵道投資絕大部分停下來,影響巨大。

可惜溫家寶及他的經濟管理班子不明白這個道理。一心迷信外國說的通脹威脅,在政治上打擊鐵道投資之外,還收緊銀根,壓抑社會的內部需求。

去年四季度開始經濟增長急速回落,今年二季度跌至百分之七點六,很清楚看到緊縮政策的消極作用。在這個形勢下單放寬銀根無濟於事,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恢復鐵道(包括高鐵)的投資,糾正政治與經濟政策的失誤!

陳文鴻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