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北京通報暴雨災情 發言人念到傷亡數時改口

據長江日報報道,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召開「7·21」災情的第二次新聞發佈會,記者們最關心的自然是暴雨造成的人員傷亡情況,但主辦方對此避而不談。

原定晚上9時舉行的發佈會,推遲了半個小時才開始。首先由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長、新聞發言人潘安軍通報災情,他對著一份書面材料,剛念到「全市因災傷亡」時,台下記者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上,但潘安軍很快改口:「全市因災人口160.2萬人......」

此後,在他的介紹中,不再提及傷亡情況的字眼。進入提問環節,有記者問:「氣象局在預報時報的暴雨,但7月21日是當天實際下雨的情況遠遠超出預報的實際程度,這是為什麼?」

北京市氣象局總工程師孫繼松的回答是:當天北京市氣象台對於下雨時間的預報是準確的,但預報比實際下雨的強度差了一個量級。

此後,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北京電視台的記者分別獲得一次提問機會,但當時無人問起死亡人數。

當潘安軍回答完政府如何開展善後和災後重建工作的安排後,主持人宣佈,新聞發佈會結束。

台下的記者們急了,紛紛站起來,追問最新統計的死亡人數。有位拿著CCTV話筒的女記者大聲說:「我看見你(指潘安君)手上拿的材料了,上面寫著死亡人數是61人,其中因公殉職5人。」

但主席台上的幾位發言人集體緘默,主持人果斷地請5位新聞發言人集體退場。

會後,記者們紛紛責問獲得提問機會的幾位記者為什麼不當場發問死亡人數。一位記者無奈地說:「事前組織者跟我們溝通過,說這個問題比較尖銳,最後留給鳳凰衛視來提。但是,鳳凰衛視最後沒有獲得提問機會,發佈會就結束了。」

北京市在22日晚間公佈的雨災遇難人數37人幾天來一直未見更新,引發強烈質疑。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