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英媒:三沙市命名加剧南中国海争端


三沙
海南三沙市星期二(24日)在永兴岛举行成立大会。


《泰晤士报》周三(25日)刊登文章说,中国最新成立的三沙市有可能是南中国海领土争端的催化剂。
文章说,海南三沙市星期二(24日)在永兴岛举行成立大会。这一消息也使得与中国在该地区有领土争端的周边国家感到恐惧。
本来,在最近几周中国和其邻国在南中国海为题上紧张关系持续加剧。中国最新的举动则更进一步显示中国在这一问题上态度的强硬。
越南和菲律宾表示中国的举动与它一贯声称的“和平崛起”似乎越走越远。
与此同时,中国最近在北京向国际媒体展示了它最新的武装直升机以及其他先进武器等。

军事分析人士担心,三沙市的成立有可能使目前的口头争端转化成真正的武力冲突。
据国际危机组织所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就南中国海领土争端达成解决方案的前景似乎越来越渺茫。
三沙替代三亚成为中国最南端的地级市,也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小、管辖总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地级市。
在中国宣布三沙市成立之后,菲律宾立即作出反应。菲律宾说它不承认三沙市,菲律宾外交部周二还传召了中国大使,就中国设三沙市提出强烈抗议。

《国际先驱论坛报》的相关文章说,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对此形容说,“如果某人进入你家的院子,并告诉你这是他的,你会允许他这样做吗?”
阿基诺还表示,谁都不愿意把属于自己的东西拱手送出去。
这也使解决南中国海领土的努力陷入僵局。
除中国外,还有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汶莱和台湾都声称对这一带的部分岛屿拥有主权。
南中国海地区藏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在目前对能源需求紧张的大背景下,就更显得这一地区的重要性。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