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浙江台州宣傳部微博選官的用意

前溪/浙江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委宣傳部部務會議成員、辦公室主任陳永淵在騰訊微博透露,天台縣副科級領導幹部競爭性選拔考試中,試題中首現微博考題。參考的300多人中,有60%的年輕幹部不知道微博字數不能超過140字,有3人交白卷。

 微博時代,竟然不懂使用微博,竟然交白卷,似乎讓人難以置信。選出一個「微博」白癡,似乎跟不上時代的節拍。懂微博,善於使用微博,如果真能夠借助微博吸取民意,博主能和粉絲互動,也能夠發現諸多的問題,也能為民辦些實事。問題是,精通微博的官員和為民辦實事的微博的官員並不能就此劃上等號,因此 ,選出一個很精通「微博」的官員又怎樣?

 官員該是要懂些網路知識,該是要與時俱進,從這個意義上說,出一道微博考題沒什麼不妥,其實,如果官員不是一個很封閉的人,顯然也是會運用微博的。至於鬧出「微博開房」之類的笑話,畢竟是極個別,不足為據。

 誠然,以微博選拔官員,可以看作是一個進步,但卻不必誇張其作用。老百姓對於官員,最重要的是為民服務的心。微博說得很漂亮,也只不過是停留於說的層面,但能否幫助老百姓解決困難?能否真正為民辦事?這才重要。

 微博充其量只不過是一種工具,而要想懂得如何使用微博,花不了幾分鐘就會了。然而,為民服務意識的鍛造,卻是需要制度支撐的。當官員如果不為民服務,如果不誠心誠意聽取民眾意見,那迎接他們的就是「下課」,如果有這樣的制度,如果有這樣的執行環境,官員立馬會將微博使得熟練無比。

 別說微博入考題有多先進。一個官員老是玩微博,也未必是好事。更重要的是,如果玩微博的官員成為一個講真話的另類官員,可能會被官員排斥。這已經有現成的悲劇了。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