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龍騰五海無寧日 疾風驟雨侵神州

本欄早在半年多前就預測,龍年的中國水多為患。果然,進入七月,水龍興風布雨,半壁河山一片澤國,就連天子腳下的京城也遭受罕見水浸,損失慘重。當局對有形的水尚且難以應付,對無形的滔滔民怨又將如何應對?

內地二十二個省市自上周五起遭暴雨侵襲,幾乎水淹全國,釀成一百多人死亡,部分地區更出現超強洪峰,長江多條支流河水暴漲,頻頻衝破警戒線。長江上游經濟重鎮重慶市迎來三十一年來最強洪峰,水量每秒近七萬立方米,暴漲的河水淹沒沿江道路,水路交通樞紐朝天門碼頭亦被淹,長江三峽水庫迎來○九年建庫以來最大洪峰。長江流域、華北平原、華南地區全面告急。

今年天氣反常,雖然與厄爾尼諾現象有關,但冥冥中是否有天意呢?按照中國風水學的解釋,今年是水龍之年,巨龍翻身,五海不靖,興風布雨,洪水滔天;但凡與水龍沾邊的事物,都不得安寧。以北京為例,作為天子腳下的首都,是龍興之地,而現在中南海內部各大派系山頭為十八大的人事布局鬥得你死我活,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這幾條「龍」相互出招,政局動盪不安,如同煮開的水,水漫京城也就相當正常。

水龍之年 亂象紛呈

北京新任市委書記郭金龍月初剛剛上任,這條「金龍」潛龍升焉,必然興風布雨;再加上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正好在北京出席研討班,所以,北京就成為汪洋一片。這些傳聞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但天時與人事為何如此脗合,恐怕只有天知道了。

再看看中國周邊的四海,黃海、渤海美日韓頻頻軍演,磨刀霍霍對準京津;東海日本步步進逼,不斷在釣魚島發難,激化兩國矛盾;南海越菲得寸進尺,這些國家在中國前門後院耍刀弄槍,耀武揚威,戰爭危機一觸即發。值得深思的是,為何如此嚴重的海疆危機偏偏在水龍之年愈演愈烈呢?

如果說神州水浸、海疆危機只是有形之水造成的危機,那麼億萬民眾的民怨堆積的無形之水一旦決堤,當局又如何應對?在中國傳統語境中,民為水,政府為火。近年來貧富差距、官民對立、地區差別等諸多社會矛盾不斷激化,全國已形成數不清的「怨塞湖」,如果這些「怨塞湖」突然崩潰,奔流直下,勢必摧毀一切。

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民怨滔天、內憂外患齊相逼的背景下,當局能否安然度過這個龍年,還須拭目以待。即使度過這個多事的水龍年,明年的水蛇年亦很難熬,陰毒的蛇擅長出其不意偷襲,誰知道明年中國會不會遭鄰國哪條毒蛇致命一擊呢?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