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中国借渔村显示权力”

德媒认为,北京借三沙显示统治权力,尽管与周边国家的冲突升级,但只是遵循孙子兵法,意在不战而胜。

德国《时代周报》7月24日称三沙市辖区是"21世纪的一大冲突地区",中国任命三沙市长,派军队驻守,"在一个刚好容下一个邮局、一个银行、一个超市和一个卫生站的小岛,明确显示一个的统治和权力信号。"

该报写道: "对一个因其经济活力而迫切需要缓和的地区不是好消息。然而,特别是中国重新唤醒的自我意识多年来就已经导致摩擦。2010年,北京第一次明确表示整体要求对东海和南海的军事主权,虽然官方不久之后又缓和语气,但是该地区的冲突继续白热化。

越南爆发示威游行,抗议中国南海政策

"尽可能解决这个冲突的最好平台或许就是东南亚国家联盟。多个东盟成员国感觉受到北京的统治要求所威胁。可是中国同时也成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这恰 恰会让较小的国家顺从。所以东盟迄今也不能采取明确的立场。东盟上周在柬埔寨金边开会,经过艰难谈判才仅仅达成了各成员国有义务在棘手的领土问题上保持克 制的妥协。两天后,北京宣布派军队驻扎三沙市。"

奥地利《维也纳日报》7月24日评论说: "对原材料的渴望近年来明显刺激了崛起的巨人中国与其弱小邻国之间的冲突。中国地质学家相信,在有争议地区蕴藏大约2130亿桶石油,相当于石油国家沙特 阿拉伯开采储备的大约80%。北京对石油如饥似渴,本国东北大庆的储备很快就将枯竭。与此相应的是,北京在新世纪伊始采取的克制态度,即明显努力通过睦邻 友好政策不让敏感的邻国生气,现在已经所剩无几。"

该报认为. "美国在总统奥巴马领导下明显加强致力于亚洲,北京的领导人不想给这个地缘政治的主要对手以机会。相反,东盟国家更担心近在身边的中国的强势而不是遥远的美国,越南甚至与昔日战争对手美国举办了共同军事演习。"

“越南甚至与昔日战争对手美国举办了共同军事演习”

"中国造成既成事实"

奥地利《标准报》(7月23日)评论说,"数月来,一股强烈的政治之风掠过南海。然而,随着最新发展,观察家们担心大气候会在那里骤然突变。中国、越南和 菲律宾冒着陷入领土和资源之争的武装冲突的风险。尤其是北京尽一切努力激化冲突,出兵去三沙是盘算好的进一步升级,中国从而制造既成事实,并且同时遵循中 国的古老战争艺术的战略原则:制敌于不争而善胜。作为这种战略的成功证据,东盟实际上甚至不能向北京提出落在纸面的共同声明。

"最近几十年,中国只卷入很少的军事冲突,1962年针对印度的边界战争,1979年针对越南的'惩罚性出征'。今天,在中国第一次真正让其权力远远超出 边界之外的时代,就更少动用人民军队,对北京来说,日益将其作为经济和外交软实力的支柱使用也就够了。中国古代军事理论家孙子这样说过:'不战而屈人之 兵,善之善者也。'

摘译:林泉

责编:石涛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