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北京哪個市長該問責下台?

北京7.21雨災究竟死了多少人?網民詳列房山區15個鄉鎮的災情,結果令人震驚,僅房山區至少死亡361人、失蹤125人,而官方並未即時反駁有關消息。被問及房山區的傷亡情況時,區長祈紅承認「造成了重大損失」,但又以「正在進一步地統計」為由,拒絕公佈詳情。

讓新政府班子和諧產生

房山區下轄29個街區、鄉鎮,祈紅聲稱暴雨造成8,265間房屋倒塌、受災人口80萬人、經濟損失61億元,顯然當局已完成災情統計,目前只是刻意隱瞞死亡人數而已。其中的一大原因,相信是要讓新一屆市政府班子昨日在和諧的環境下產生。

在特大天災人禍面前,北京市人大常委會還舉手如儀,決定同意郭金龍、吉林分別辭去市長、副市長,任命王安順、李士祥為代市長、副市長。這批官員的任免,並不是追究7.21雨災的結果,而是因應中共北京市委換屆後的調整,實際上都是晉升,郭金龍晉升市委書記,還率先取得中共十八大政治局的入場券,王金順由政協主席晉升市長。

北京市人大毫無道德

對7.21雨災,北京市人大既未有任何問責行動,更未有默哀、悼念行動,顯示作為中共橡皮圖章的人大機構毫無人性可言、毫無道德可言。香港的國情教育手冊竟然還要去歌頌中國特色的民主制度,還要去歌頌中國擁有一個「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豈不令人毛骨悚然?

北京市人大昨日未採取問責行動,不等於北京的高官都可以置身事外。一旦證實死亡人數逾300,一旦民間怒火燃燒,相信總會有高官保不住烏紗帽。房山區區長祈紅難辭其咎,至於北京哪個副市長會被問責下台,端看中共最高層追究的力度和方向:一個是現時主管北京城市規劃和建設的副市長陳剛,一個是主管北京防訊抗旱工作的副市長夏占義。而身兼北京市防訊抗旱指揮部總指揮的郭金龍,以其胡錦濤親信的背景和現行政治制度,相信無論如何都不會在被問責之列。

撰文: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