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京城一場暴雨 繁華帝都的墮落

北京一場「六十一年」來最強暴雨,粉碎了多少人的京華「春夢」,幾天來,我們驚覺的盡是噩夢!

內地媒體引北京市防汛辦主任王毅曾表示,北京的排水系統只能及時排走每小時三十六至四十五毫米雨量。然而,上周六的雨量平均每小時高達二百二十五毫米,故造成重大災情。

北京這個帝王之都,只有故宮的排水系統無懼每小時高達二百二十五毫米的暴雨,其餘地方容不下一場暴雨!這除了反映在建築上今不如昔,更凸顯這個繁華帝都的排水系統存在重大缺陷。巴黎今日的繁榮,有賴昔日拿破崙時已搞好巴黎的下水道。作為首都,搞不好排水道肯定冇運行。

見微知著。北京近年拆遷驚天動地,為了建設新中國,胡同與四合院已在拖拉機的呼嘯聲中消失。京城無處不飛塵!加上車多人擠,空氣長期灰蒙蒙,微塵粒子經年超標;堵車更是要命,不分高峰上班下班時間、地點路段人物事件,據悉全市人民每天花在路上的時間,就超過三個半小時!

一個現代化的城市,尤其是首都,如果連流通的空氣、燦爛的陽光也不可得,加上交通欠規劃,一場暴雨,令大眾驚見其下水道如此差勁,試問「上半身」再豪華又有甚麼用呢?

北京市政府防汛不力,可政府不但不認錯不問責,還緊急呼籲民眾捐款救災,難怪惹來大批網民怒斥「恬不知恥」。強國崛起,京城的一場暴雨,教人看到的是一個繁華帝都的墮落!

施友朋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