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暴雨過後 北京市長順勢換人


大陸官媒間接反駁部份人士關於郭金龍辭去北京市長一職是「引咎辭職」的揣測。
(本報系資料庫)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正當北京市因上周六一場大雨造成數十人死亡及嚴重的財產損失之際,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昨(25)日上午發布訊息稱,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決定,「接受郭金龍辭去北京市長職務的請求,任命王安順為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

新華社昨天僅簡單發布前述訊息,儘管有部份人士將郭金龍昨天的去職視為「引咎辭職」,郭金龍的辭職某個程度或許也能平息北京市民對於這場暴雨所導致的嚴重災情的不滿。但昨天這項人事異動,應只是正常的換屆程序,郭金龍北京市委書記職務並未生變。

上周六北京市遭逢近60年來最嚴重的暴雨,據官方說法,這場暴雨造成超過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472億元)的財產損失、37人不幸喪生,以及多人失蹤。但北京市民認為,災情應該比官方公布的數字更加嚴重。

中新社昨天稍晚報導指出,按中共「黨管幹部」的原則及多年來組織工作慣例,直轄市黨委書記通常會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而且作為地方黨委「一把手」(黨委書記),往往不會「黨政一肩挑」,再兼任同級地方行政機關負責人。

依據大陸地方人大和地方政府組織法規定,北京市長、副市長應由市人大選舉產生。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通常在年初召開。市人大閉會期間,由市人大常委會代行其職。

中新社昨天報導稱,13屆市人大常委會第34次會議於7月25 日舉行,「這是早已確定的」。這番說明也等於是間接反駁部份人士關於郭金龍辭去北京市長一職是「引咎辭職」的揣測。

郭金龍一向被視為是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的人馬,路透在本月初郭金龍當選北京市委書記後曾指出,「郭金龍的任命或將確保胡錦濤在交班後仍然可以保留一定政治影響。」

多維新聞形容現年55歲的新任北京代市長王安順,是憑藉其年輕的技術官僚形象得到中共中央信任,有機會在60歲時接任北京市委書記,並可連續擔任兩屆政治局委員,政治前途看好。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