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全球經濟陷2009年以來最低潮

編譯任中原/報導

全球經濟正陷入2009年以來最惡劣的情況。歐元區陷入衰退,美國成長停頓,中國大陸、印度與巴西等經濟超強的開發中國家也無力拯救全球經濟困局。在全球化的經濟體系中,幾乎所有國家都在劫難逃。

目前歐、美的失業率都已達到衰退水平。美國今年初景氣不錯,但到年中時已告停頓。6月失業率維持8.2%,連續第41個月高過8%,零售額也連續三個月下降,全球成長減緩正在壓縮美國的出口,消費者信心也連續四個月下降。經濟學家已紛紛下修第二季的經濟成長預估。

歐洲更加嚴重,同時面臨政府負債龐大、銀行營運困難及經濟成長疲軟三大困境。目前歐元區平均失業率達11%,是1999年歐元上路以來最高水平。葡萄牙、希臘、義大利與西班牙皆已陷入衰退,德國及法國稍好,但今年的成長率可能都還不及美國。歐盟執委會預估今年歐元區經濟將萎縮0.3%,但許多經濟學家預估將萎縮達1%。

大陸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僅7.6%,為三年來最低點,而第三季預估再降到7.4%。6月份大陸對義大利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24%,對法國出口減少5%,對德減少4%。由於大陸對歐洲出口占總出口的17%,因而使大陸的傢俱、鞋類、玩具等出口業受創,紛紛關廠或裁員。

大陸成長減緩,使巴西的原料出口遭受打擊,今年成長率預估僅1.8%。印度第一季成長率減緩到5.3%,是9年來最低的一季。

由於全球經濟息息相關,因此歐洲成長減緩殃及大陸工廠的生產,而大陸工廠向巴西購買的鐵砂礦也因而減少。國際貨幣基金(IMF)已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降到3.5%,是2009年-0.6%以來最低水平。但一些經濟學家預估今年成長率可能降到2.5%。

IMF總裁拉加德表示:「在當前連繫緊密的世界,我們都不能只看自己國內的事。危機不分國界,正在敲所有人的門。」

為了刺激成長,大陸、美國、巴西、南韓及歐洲央行已經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歐洲各國領袖也開始更加聚焦於如何促進成長,而非只重視縮減負債及削減預算。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