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敘利亞是否已經到達決戰的臨界

泰國世界日報╱社論

7月18日會成為敘利亞歷史的轉捩點嗎?在敘利亞防長及阿塞德的姐夫等頂層領導人物於會議中,被自殺式炸彈炸死的時候,這個疑問成為全球的熱門話題。如果以這個問題問美國,美國當然說「會的」。因為西方世界,特別是美國,早已迫不及待地對阿塞德簽發「死刑判決」,美國並呼籲國際社會支持敘利亞的權力過渡。美國據報已對敘利亞政權倒台作出充分準備,重點是應對敘利亞失敗前可能使用化學武器。

目前的情形是,敘利亞政府軍和反對派的武裝部隊,正在首都大馬士革展開激戰。已打得天昏地暗,政府軍把坦克等重型武器全部出動,但反對派雖然武器還未足夠,卻以游擊戰打得更為靈活,常抓住時機給政府軍以沉重打擊。本來市面繁華一片的大馬士革,如今日間人跡稀疏,入晚更變成一個死城。

使阿塞德感到震驚的是,大馬士革的這次大爆炸,不但炸死他的許多得力親信,而且炸死了他倚仗最深的姐夫,並且自殺炸彈的背負者,據說就是與他姐夫關係極其親密的朋友。反對派的間諜已打進高層領導系統,這令阿塞德不能不驚恐萬狀。事件發生後,他也沒有任何發言,保持了怪異的沉默,以致傳說他也在爆炸中受傷或死亡,又傳他現在人根本就不在大馬士革。

在大馬士革大爆炸之後的第二天,當地時間19日上午,安理會對英國提出的含有制裁敘利亞內容的決議案進行討論,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英國起草的這份草案得到美國、法國等兩大國家支持,該草案要求敘政府10天內從人口密集地區撤出軍隊和重型武器,否則將對敘利亞政權實施制裁。俄羅斯和中國對這一決議案投否決票,英代表對俄中之舉感「驚駭」,法代表認為俄中投否決票會「威脅」安南的「和平計畫」,俄代表則說,西方提出的草案等於打開了軍事干預的大門。

還是中國顧慮周全,1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代表中國,對大馬士革自殺爆炸案強烈譴責,謂中方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和暴力行徑,中方對敘局勢表示憂慮,再次呼籲敘利亞有關方面立即停火止暴。令人奇怪的是,聯合國只知道對付阿塞德政府,卻對大馬士革自殺爆炸案未置一詞,沒有對恐怖主義進行一言半句的譴責,好像聯合國對恐怖主義有雙重標準,認為炸死敘高官是對的,希望這只是聯合國的疏忽,並非聯合國的立場。

現在的問題是,大馬士革的這場大爆炸,是否說明敘利亞衝突已接進決戰臨界點,再打下去,便可以分出勝負,阿塞德必須下台,或逃亡出國了?當然,阿塞德的命運,可能是格達費的「翻版」,但也有不同的看法,阿塞德政權還未被打敗,他仍有相當的實力。

過去三個月來,反對派實力陡增,是由於沙烏地阿拉伯、卡塔爾和土耳其增加對敘利亞自由隊和其他組織援助的結果。有可靠情報訊息顯示,美國情報人員也捲入其中,甚至有傳言稱西方特種部隊在訓練反對派武裝。

顯然,阿塞德不認為戰爭將決定於大馬士革,他已派人正在西北地區進行部署。大馬士革如果守不住,他會到西北去。

敘利亞正面臨南斯拉夫式的分裂,沒有謹慎的投資者會看見現政權有能力通過更猛烈的暴力恢復現狀,但即使現政權失去對越來越多領土的控制,仍可以退到一些受阿拉維派和基督教徒支持的地區。阿塞德的追隨者也許將承認無力控制整個敘利亞,轉而固守大馬士革北方,或轉向海濱地區,那裡有俄國的海軍基地。換句話說,敘利亞將變成了解體之後的南斯拉夫,分裂成許多勢力據點,各佔地盤生存下去,那也不失是一個權宜的解決辦法。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