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政改之路不走過場

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在談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時,他強調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的「人民民主」;更加注重發揮法治的重要作用,保證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

何謂「有機統一」?應即指黨、民主、法治三者經非機械性的靈活運作合而為一,說得很玄,但重要性清楚依序是黨、民主、法治。而所謂民主乃指「人民民主」,即是「民主集中制」的民主,又離不開黨。既然一切是以黨為先,黨又怎能不大過法?千言萬語,黨的意志就是終極的權威。

然而,怎詮釋黨的意志?當然是由黨中央說了算,而黨中央的具體載體不外即是由二十多人組成的政治局和其更精小的常委會。在堅持黨領導的大原則之下,上述人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其界定和範圍便全由黨中央決定,它說有即有,說無即無,非常之專斷及形而上。

這種自證命題式的邏輯,便被用為推進政改所必須運行其上的軌道,全不受任何獨立之外力所干預或制衡。這種高度集中的金字塔的指揮模式,無疑很適合軍事體制,然若將之用於管治多元和複雜的現代社會,未免太簡化問題了。

中國的政改必須走出如此單薄的形式話語,才有可能尋得其真義和紮實的內容。

盧卡爾 美國律師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