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中共十八大和稀泥大會將很沉悶

萬眾矚目的中共十八大準備工作按部就班前行,無論政治報告的撰寫,還是人事布局的推動,都有條不紊。但這個被各界寄予厚望的黨代會,很可能又是一個和稀泥的大會,結果會非常沉悶。

十八大首先跑出的是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他將上調北京擔任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在十八大後擔任中辦主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成為習近平的大管家。習近平從耿飆秘書任上空降河北正定擔任縣委書記時,栗戰書便是鄰縣無極的縣委書記,兩人當時都是三十出頭,結下深厚的政治友誼;三十年之後,友誼終於開花結果。然而,栗戰書已經六十二歲,作為中辦主任年紀偏大。

關於政治局常委的人選,外界眾說紛紜,但事實上,從省市區黨代會的情況看,入常的人選基本確定,包括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等諸侯基本已確定;再加上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等,七位人選已定。現在懸念只是在劉雲山、劉延東、孟建柱、汪洋四人競逐餘下的兩個位置,當中孟建柱的可能性又最高。

從以上名單可以看出,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是老成持重的班子,是一個過渡性的班子,他們平均年紀都超過六十歲,當中絕大部分又將在五年後退出政治舞台。外界預計的六十後新人,包括胡春華、孫政才等,頂多成為政治局委員,他們的機會是在五年之後。

老生常談 並無突破

從政治報告來看,十八大的主題仍然是老生常談的民生與經濟問題,在政治改革與反腐問題上並無實質性突破。中共日前在北京召開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胡錦濤在開班式上發表長篇講話,就十八大的政治報告進行吹風,但從官方發布的消息看,這個報告只是一個敷衍左中右、和諧各利益集團的大雜燴,是左中右都能接受但又不太滿意的講話,主基調仍然是和稀泥。

無論人事布局還是政治路線,十八大都無法體現出新人事、新路線、新作風的特點,這樣的黨代會顯然是沉悶乏味,或許只有等到第五代上位,能夠自己話事時,才會推出自己的新見解、新主張。然而,他們面對一群元老包圍,能自把自為嗎?中國政治如同泥潭,誰掉進去,都無法乾淨抽身。那些寄望第五代有所作為的人,可能要大失所望了。

馮海聞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