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暴雨重災 北京市長辭職 官方堅稱37死 網友質疑萬人喪命


北京上周六暴雨過後,災區滿目瘡痍,死傷數字恐持續攀升。資料照片



北京位於二環的高架橋「廣渠門橋」緊急堆起沙包。翻攝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北京暴雨災情各方檢討聲浪不斷,昨突傳出北京市市長郭金龍請辭獲准,引發震撼。這場暴雨官方堅稱死亡僅37人,但備受質疑,重災區房山區區長昨坦言「損失重大、仍在統計」,網友披露死亡人數恐上看萬人。北京市昨晚再度下雨,為避免災情重演,消防人員提早在街頭堆起沙包嚴陣以待。

新華社昨以簡短報導證實郭金龍請辭消息,這項人事案由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批准,市長一職由北京市政協主席王安順代理。至於郭金龍是否為了暴雨災情下台,報導並未說明。

房山區長哽咽道歉

值得注意的是,郭金龍雖辭去市長,但仍保留北京市委書記一職。中新社昨報導:「直轄市黨委書記通常會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為地方黨委『一把手』,往往不會『黨政一肩挑』。」暗指郭十八大躋身中央政治局委員的佈局,目前仍未受到影響。

這場暴雨造成北京市損失慘重,但死亡人數官方至今堅稱37人,遭抨擊隱瞞真相。其中傷亡最嚴重的北京市房山區,昨陸續發現多具從拒馬河上游被沖下來的浮屍,怵目驚心。

網友昨披露,僅房山區一地就有至少300人死亡,整個北京市的死亡人數恐破千人,甚至上萬。房山區區長祁紅前天坦言,該區受災人口80萬人,經濟損失約287億元台幣,他哽咽表示:「對不起大家。」

緊急堆起沙包備戰

自由亞洲電台昨引述房山區秦姓女災民透露,官方公布的37死「肯定不準確」,「就我所知死亡的人就不少了。」她說山區災情最嚴重,目前官方已安排家屬認屍,但現場戒備森嚴,「消息都封鎖了,有特警,認屍不能帶著手機。」

北京市昨晚間再度下雨,儘管雨勢不大,中央氣象台也把暴雨預警降到最低級別,但災民都繃緊神經戒備,不少公司行號提早下班,不到晚上9點,北京主要幹道空無一人,地鐵一號線也空空蕩蕩。在周日積水一度深達3公尺、位於二環的高架橋「廣渠門橋」,消防人員緊急堆起沙包應戰。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