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陈光福陈光诚发声明反对官派律师为陈克贵“辩护”

陈光诚(右)陈克贵(左),刘卫国律师在推特上传贴的陈克贵的照片,图片已经其妻子刘芳确认无误。
陈光诚(右)陈克贵(左),刘卫国律师在推特上传贴的陈克贵的照片,图片已经其妻子刘芳确认无误。
网络照片 rfi制作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失明维权律师陈光诚的哥哥陈光福在《参与网》发表声明,指他的儿子陈克贵的家属拒绝接受两名指定律师。人在美国纽约的陈光诚亦发表声明,对官方为陈可贵指定律师的做法表达不满,尤其是被指定的两名律师,同样来自当年被指定为陈光诚辩护的律师事务所。

陈光福在声明指出:「作为陈克贵的家属,我们坚决反对有关部门强行指定律师的做法,强烈要求宋奎远、王海军两位律师立即退出本案。否则本案程序从一开始,就没有公正可言。」

陈光福的声明指出,在陈光诚成功逃离山东东师古村之后,双堠镇镇长张健于4月27日凌晨带领20多人,在没有出具任何手续和所出示任何证件下,闯入他们的家里,对陈克贵和他母亲进行殴打,同时肆意破坏家中财物,陈克贵被迫防卫,在防卫过程中致使张健等人受伤,陈克贵当即打110报警并请求投案自首,后以故意杀人罪名被刑事拘留。

声明称:「我们正式委托了斯伟江、丁锡奎作为陈克贵的辩护律师,但两位律师要求会见时却被告知,沂南法律援助中心已经为陈克贵指定了宋奎远和王海军律师。这是于法无据的、也是我们绝对不能接受的。」

陈光福在声明中进一步指出:「两位指定律师,分别来自山东同力兴国律师事务所和山东阳都律师事务所,而2006年有关政法机关通过沂南法律援助中心强行给陈光诚指定的律师,也恰恰来自这两个律所。两律师态度极恶劣,在法庭上完全没有维护陈光诚的权利,对控方和审判方的种种程序违法行为,予以毫不掩饰的配合。」

陈光福说,陈克贵案如法炮制,「违背陈克贵本人和家属的意愿,为其指定律师,使我们委托的律师无法为陈克贵提供法律帮助或辩护,这将对本案的公正性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我们有理由担心,拒绝我们家属委托的律师尽早介入司法程序,是为了掩盖案件真相,包括陈克贵有可能遭遇报复性执法和酷刑等情况」。

据在山东的刘卫国律师在推特twitter发表的消息说,陈光诚24日发表声明称,他不接受陈克贵案官方指定的律师。陈光诚的声明还说,他们家人为陈可贵聘请的多位律师均不能见到他,但当局声称已为陈克贵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他们分别是王海军和宋奎远律师。但陈光诚表示,到目前为止,两位律师没有给陈克贵做任何法律上的服务。

陈光诚说,2006年当局也为他强行指派了两位援助律师,他们在法庭上对控方所有指控只会说「没有异议」。因此,他担心,这次当局的做法是故剧重演,其真正的目的是阻止他们自己的律师参与,便于黑箱操作。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