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北京正副市长辞职是虚晃一枪?

北京暴雨成灾之际,市长郭金龙辞去市长职务,副市长吉林同样宣布辞职。郭金龙本月获选北京市委书记,吉林则履新北京政法委书记。外界认为,两人的辞职只是例行性的人事洗牌。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网周三(7月25日)报道,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接受郭金龙辞去北京市市长职务。北京市副市长吉林也在同日辞职。据报道,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已任命王安顺为副市长、代理市长。报道并未提及辞职原因。
这项人事异动宣布的时间点敏感,北京暴雨已经导致37人死亡,公众对北京政府的危机处理能力产生质疑。但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这应该只是例行性的人事洗牌。
事实上,北京市长郭金龙已于7月4日被任命为北京市委书记,他的辞职并不在意料之外。据中国官媒报道,同样宣布辞职的北京市副市长吉林早前履新北京政法委书记一职。



北京暴雨成灾,已造成37人死亡

虽然郭金龙的擢升似乎是在政治生涯中又往前迈进一步,但暴雨及其造成的损害将成为郭金龙和他的政坛导师兼盟友胡锦涛的形象污点。
本周三,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最新获得的摄像画面,暴雨洪涝周六侵袭房山,洪水冲刷街道,造成房屋、路面及桥梁损毁。据新华网报道,房山区区长祁红在周二告诉记者,房山正遭受巨大损失,灾情统计仍在持续。

暴雨造成的洪涝使北京市政府颜面尽失。曾主办2008年奥运会的北京近年来投资数十亿美元将城市现代化,却忽略了排水系统的建设。媒体、分析家和普通网民 连日来不断批评政府的危机处理以及缺乏准备。据《南华早报》报道,为了安抚民众,郭金龙曾在周一晚间高调探视房山区,并下令地方官员实报死亡人数、及时公 开发布灾情。


北京因为暴雨交通瘫痪


北京气象局预计,豪雨可能在周三和周四再次来袭,并警告此次降雨可能引发山洪和泥石流。

来源:美联社 编译:张筠青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