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水淹地下蝸居 京蟻族宿街頭 身家全失遭解僱 「乾啃」杯麵再迎暴雨


北京房山區村民找到失蹤者王建生的遺體。7月21日暴雨當晚,王建生開車時遇決堤,被畄到樹林中,當時向弟弟喊「我抱覑樹呢!你千萬別過來!」之後就再沒有聲音。(網上圖片)





昨日傍晚下過一場雨後,露宿的「蟻族」們清理垃圾。(明報記者攝)


上周「雨災」影響未退,北京從昨晚開始新一輪大雨,可能會持續至明天。市區一批「蝸居」在地下室的外來務工人員上次被淹,現時無家可歸,被迫風餐露宿,還要遭受物業公司甚至附近居民的排斥。損失幾乎全副身家的他們,只能飲用緊急供應的自來水和「乾啃」杯麵,但無良老闆借機炒人,附近商舖更在雨後加價,令他們孤立無援。

廣渠門是上周積水最嚴重的「黑點」,在附近的本家潤園屋苑空地上,昨日仍滯留覑在此露宿的十幾名外來務工人員,他們居住的地下室被大水淹沒,幾乎損失所有貴重財物,只能等待當局救濟,盼望房東能退還租金。

「有錢的都搬走了,現在留守的都是最底層的人。」一名在此露宿的溫姓餐廳服務員介紹,水浸翌日,數百個住地下室的「蟻族」居民全部露宿在空地上,現在仍留守的只有10多人。由於他們要請假清理搶救出來的財物,不少人數天不上班後被公司辭退,「他們當這些人都是死人」。

失現金身分證 食店趁機加價

溫說,很多人逃出來時連現金都沒有,提款卡、身分證等在水中不見了,陷於赤貧。他們只能生飲自來水、乾吃即食麵維生。但此時,附近的小食店和士多都不同程度加價,附近一家小食店的米線平日定價為8元,一名「蟻族」帶8元去用餐,事後卻被告知要收12元。

不少「蟻族」正在嘗試聯絡各自的房東,希望退回剛繳交幾天的房租,但很多房東近日都不接聽電話。對於月薪1000餘元的他們來說,500至600元的月租是一筆巨款。他們昨日到市政府反映情,但被推到區政府,區政府又推到街道辦事處,至今仍無獲任何安置。他們現時住的帳篷,是前天有幾個來採訪的新華社記者以個人名義捐贈的,他們經內部商議後又優先讓給老人、小孩和更需要儲存空間的人住。

政府互推卸 管理公司趕人

物業管理公司以「影響市容」為由,多次驅趕他們。傍晚時分,有附近居民指摘他們不應該在空地逗留,應該去物業公司討說法和賠償,「這地下室本來就不應該出租給人住的」。

北京氣象台昨日一度發出暴雨藍色預警(共分四級,藍色為最低級),稱傍晚至夜間,北京東部將有超過50毫米的暴雨,其他地區有30至50毫米的降雨,呼籲市民注意防範山洪、泥石流及城市積水,減少外出。一名「蟻族」聞此苦笑道:「下吧,正好洗洗澡,反正好幾天沒洗了。」

明報記者 北京直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