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昝爱宗:深圳特区政改已夭折


特区已经不“特”了

深圳政改的夭折不是今天才发生。自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之后中共强调加强“四项基本原则”之后,原本已经启动的党政分开“胎死腹中”,深圳再度失去了活力。如今的深圳,和东莞、佛山等广东省一般城市一样,只是一个省辖市,党权在上,以党代政,特区不“特”,在“政改”探索中早已夭折。

深圳,原是一个渔村,一九八○年创立特区.一九八二年创办了一张《深圳特区报》,接着又创办《深圳青年报》、《深圳法制报》、《深圳周刊》、《蛇口通讯报》、《开放日报》《街道》等等,还创立了特区第一家出版社──海天出版社。如今这些当年出版的报刊多已停刊,其中着名的《深圳青年报》曾因赞成邓小平“退休”惹怒了独裁者,被关门大吉。

当年深圳之所以称之特区,是因为政治开放。创办之初,作为国家开发的门户,既是全国的特区,也是政治改革和开放的窗口和试验基地。一九八七年中共十三大提出政治体制改革──党政分开.深圳在一九八八年就开始设计党政分开的模式,提到了特区独立的立法权、特区司法独立权和舆论监督权等政治改革设计计划,其中最亮的一点就是分解市委宣传部。

本应实行党政分开

一九八八年七月一日,以国家体改委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陈一谘为牵头人、王小强、冯仑等参与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赴深圳调查组提出一份《深圳:发展的前景与制度变革》的报告,特别提到思想建设和文化发展必须按照党政分开的原则进行调整,提出把市委宣传部直接管理的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和文艺管理职能转移到政府的新闻局和文化局,从党委中解放出来,实现政府对新闻、文化的依法管理。至於办报的权力也要下放,比如提到新闻单位的相对独立性和多样性是开展有效的舆论监督的必要条件,除了党的机关报,政府也可以办机关报,在自筹经费、人力、自负盈亏的前提下,企业集团、行业协会、各群众团体以及各个区、开发区等都可以办报,这样的开放便於展开新闻媒体之间的公平竞争和形成客观的社会舆论。

该报告还从深圳市委宣传部一九八六──一九八七年的所有文书档案记录看到,市委宣传部根本没有起到“党委意识形态工作的参谋”相称的作用,恰恰印证以党代政反而损害执政能力。因为市委宣传部一直插手新闻、文化机构的机构编制、人员进出、福利待遇。甚至举办一个演出的曲目、场所,一个画展的相框样式,一个报道的标题都一一过问和干涉,明显就是以党代政,最后导致党政不分,害死了新闻文化出版机构。

党政分开计划分解市委宣传部,恰恰因为宣传部和政府的机构严重重叠,比如市委宣传部也下设广播电视处、新闻出版处和对外宣传处,同政府机构的广播电视处、新闻出版处、新闻处雷同,而且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结果是管事的不负责,负责的管不了事,管不了事的还不得不管,最后就导致踢皮球,互相推诿,逃脱责任。当时启动改革,就是撤销宣传部下设的各处,其职能转移到政府部门,最终将废除宣传部。至於文联、作协等民间团体,都随着政治体制改革而真正成为独立的群众组织,如此,新闻、文化部门的工作趋於规范化和法制化后,就无须宣传部再给予“政治领导”和“政治保险”了。

今天,深圳只是一个名存实亡的“特区”。


昝爱宗,《动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