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奧運反「唯金牌論」寫入中央文件

傾向於保守的金牌預測,毫不掩飾的傷病情,低調的出征動員……種種舻象表明,中國官方對其代表團在倫敦奧運的表現將報以「平和」期許。中央電視台在官方公布奧運出征名單後的兩日內,兩度發表反對「唯金牌論」的言論,引人矚目。

這並非偶然,據消息人士透露,反對「唯金牌論」、錦標主義,已寫入中央文件,成為這屆奧運的「重要精神」。該文件更提出,媒體報道時,應更加注重奧運理念本身,如重在參與、全民健身等。

選手違規疑「金牌壓力」所致

中國人向來關注金牌,國家統計局還曾把重大體育賽事成績,列為經濟與社會發展狀的一項指標。 近年來,「唯金牌論」弊病突顯,體操隊員在悉尼奧運涉嫌年齡造假,舉重運動員廖輝因興奮劑無緣倫敦奧運,而北京奧運會劉翔臨場棄賽,也被認為是「金牌壓力」所致。

種種舻象表明,官方已意識到「唯金牌論」的不可取。去年11月,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馮建中明言,對各級體育部門官員考核的評價體系,今後將向群眾體育傾斜,「金牌考核」將從一些發達地區開始逐步淡出。

今年兩會期間,前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蔣效愚語出驚人﹕「(倫奧)不管誰得第一,不會再50塊以上(金牌)了」。 一項資料支援了蔣的判斷,前五屆奧運東道主下一屆奧運獲金牌數平均下降32.8%,獎牌數平均下降25.9%。內地網上調查顯示,96%受訪中國網民認為美國將成為倫奧金牌榜第一。

這些「唱衰」言論並不僅僅是為了讓風光無限的「前東道主」中國隊不至輸得太難看,「唯金牌論」在中國確實漸然沒了市場。

京奧無助全民健身 官員醒覺

一個眾所周知的事實是,在標榜「助推全民健身」的北京奧運後,51枚金牌和37個奧運場館似乎並沒有讓體育運動融入北京人的生活。 近日,一組名為《北京奧運廢墟》的圖片廣為流傳,圖中不少奧運會場館現在幾近廢棄。而當年政府投入的數十億元人民幣巨資,需要30年才可償清。

國家體育總局奧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任海表示,如果說京奧前普通中國人更看重的是中國隊的奧運成績,那麼當中國代表團在京奧到達頂峰之後,奧運成績訴求也已完成,普通中國人對比賽的關注點逐漸轉移到真正去欣賞競技之美上。

鍾鳴九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