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國稅總局「三公」開銷最大 公車消費超13億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昨日開始,中央部門開始密集曬出2011年部門決算,其中三公經費受到公眾高度關注。截至昨晚10時,已經有92個部門公佈了部門決算和三公經費。從目前公佈的信息看,去年沒有公佈「三公經費」的外交部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截至昨晚尚沒有公佈最新的三公經費信息。這是繼去年之後,中央部門第二次向社會公開「三公經費」等信息。

從昨日公佈的情況來看,海關總署、國家質檢總局、國家統計局、中國氣象局、中國科學院、農業部、體育總局、中國銀監會等中央部門的三公經費超過了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國稅總局昨天深夜才在官方網站上掛出決算,其2011年三公經費支出達到20.38億元,成為截至目前公佈部門決算的中央部委中開銷最大的,其中公車費用就高達13.7億元。至2011年底,國稅系統共有執法執勤用車和一般公務用車保有量49850輛。

集中式發佈,深夜仍有更新

三公經費是指政府部門人員在因公出國(境)經費、公務車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招待費產生的消費。根據此前財政部公佈的數據,2011年中央單位「三公經費」支出93.46億元,其中出國(境)經費19.77億元,車輛購置及運行費59.15億元,公務接待費14.72億元。按照程序,全國人大常委會審查批准中央部門決算後,財政部應在20日內批復中央部門決算,按照國務院要求,98個中央部門收到財政部批復後即可公開本部門決算。昨日,中央部門開始迎來集中「曬」三公經費的時候。

從昨日公佈的情況來看,海關總署、國家質檢總局、國家統計局、中國氣象局、中國科學院、農業部、體育總局、中國銀監會等中央部門的三公經費超過了億元。

與去年中央部門首次公開「三公經費」持續時間較長不同,今年各中央部門在19日當天「爆發式」集中亮相。據新華社統計,截至19日19時,已有92家部委在其官方網站上公開了部門決算及「三公經費」等情況。

截至今日零時30分,南都記者監控統計到86個中央部委已在網站首頁公佈2011年部門決算(包含三公經費),其中不少單位是在昨晚10點左右掛出部門決算的。其中國家知識產權局網站雖然掛出了部門決算鏈接,但無法打開。

紅十字會接待費連續兩年維持3萬元

在接待費用中,國家質檢總局去年的接待費高達1.115億元,占該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總數的27.56%.國家質檢總局的公務接待費用在昨天公佈三公經費的部門中最高,該部門在決算報告中對此說明指出,公務接待費主要包括會場租賃費、車輛租用費、工作餐費等。主要用於全系統各級行政事業單位與相關技術機構、科研院所等就質檢技術領域有關問題開展交流,接待國內外相關機構考察等。其中涉外公務接待全年共計接待來訪團組962個。

記者注意到,也有很多中央部門的公務接待費用非常少,其中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2011年公務接待費實際支出只有600元。而中國紅十字會的公務接待費也只有3萬元,值得注意的是,該部門去年公佈的2010年決算中公務接待費用同樣是3萬元,兩年的公務接待支出保持一致。

體育總局出國費用最高

在因公出國費用方面,各部門公佈的支出情況詳略不一。比如財政部公佈的內容就涉及具體出國參加國際會議的內容,去年財政部因公出國(境)費支出2591.94萬元,安排出國組團208個、939人次。

南都記者統計發現,昨天公佈三公經費的中央部門中,國家體育總局因公出國(境)費用最多,達到1.87億元。而去年公佈的2010年三公經費中,國家體育總局的因公出國(境)費用也以1.54億元排名在第一位。

國家體育總局的報告顯示,全年該部門共安排出國團組1120個,11489人次,主要用於有些運動員出訪參加國際比賽以及適應性訓練支出。

專家點評

披露得還不夠

每筆錢花到哪裡都應講清

「我注意到今年的決算報告,依然只披露功能分類信息,仍然沒有包含經濟分類信息。」全國政協委員、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蔣洪分析指出,功能分類信息體現的是財政支出的用途,而經濟分類信息才真正能體現每筆錢的去向,比如工資、獎金、設備購置、差旅費等項目應該進行更全面的披露。所以,要達到有效監督的目的,這個程度還不夠。

蔣洪認為,目前三公經費是單獨列出來,就會造成公眾難以看明白,難以讓公眾信服。另外,有的部門公務接待讓下屬單位結賬,或者讓行業企業埋單,這種轉嫁的費用支出,公眾很難對其財政狀況進行評估。

蔣洪建議,目前各個部門公佈的三公經費詳略不一,應該統一規範格式。他還建議,加強對政府部門的審計監督。

部分中央部門2011年三公經費

質檢總局

總決算40459.76萬元

出國(境)2471.65萬元

公車26837.19萬元

接待11150.92萬元

審計署

總決算2466.61萬元

出國(境)594.14萬元

公車999.69萬元

接待872.78萬元

財政部

總決算4620.7萬元

出國(境)2592萬元

公車1680萬元

接待348.8萬元

銀監會

總決算27629.23萬元

出國(境)1740.111萬元

公車22487.92萬元

接待3401.2萬元

體育總局

總決算20751.34萬元

出國(境)18729.8萬元

公車922.6萬元

接待1098.92萬元

國家統計局

總決算10563.19萬元

出國(境)993.35萬元

公車6645.9萬元

接待2923.93萬元

國家稅務總局

總決算203842.15萬元

出國(境)1130.34萬元

公車137078.69萬元

接待65633.12萬元

案例

海關總署公車費用4.45億元

從目前已經公佈決算報告的中央部門中,去年公車費用決算開銷第二大的是海關總署,其2011年車輛購置及運行費用高達4.45億元。

海關總署在說明中指出,2012年,海關係統按照國家規定的汽車配備使用標準,對達到報廢條件的594輛公務用車(含報廢緝私警察警務用車280輛)予以報廢處置並相應更新,公務用車購置支出20928.02萬元;海關總署機關、廣東分署、天津、上海特派辦、41個直屬海關、600多個隸屬海關和辦事處公務用車保有量為10875輛,公務用車運行維護費支出23609.34萬元。同時,海關承擔著國家賦予的稅收征管、貿易監管、打擊走私、維護國家政治經濟安全任務,海關車輛大部分為執法執勤用車,是海關執法執勤裝備,不同於一般公務用車,是海關正常開展執法執勤工作的必要保障。

財政部近六成三公經費花在出國上

財政部昨日公佈的《2011年度財政部部門決算》顯示,201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752.54萬元,全年支出決算4620.77萬元,其中,因公出國(境)費用最多,占56.09%,公車花費占36.36%,公務接待費占7.55%.

決算指出,納入財政部決算的部門分別為:部本級、離退休幹部局、部屬18個事業單位和財政部35個駐各地財政監察專員辦。

2011年財政部公共預算收入總決算為336958.76萬元,支出總計與收入總計相同。

決算同時做了相關解釋,因公出國(境)組團208個、939人次,並羅列了開支內容,如參加會議的名稱、雙邊財經對話活動的名稱等內容。關於公車,財政部按照國家標準,報廢6輛車並相應更新,平均每輛花費23.99萬元;部機關及駐地專員等公務用車保有量為368輛,平均每輛運行費4.17萬元,車輛主要用於機要文件交換、財政檢查等內容。公務接待費用主要用於財政部機關及駐地專員等開展財經合作、智力交流等項目。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