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朝鲜高层人事变动 改革派将占上风?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撤换军队高层领导人,在国际上引起高度关注。有专家分析指出,此举意在加强对军队的控制,并为今后经济开放的改革措施铺平道路。 


周一(7月16日)朝鲜媒体宣布,69岁的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被免去职务,理由是"健康原因"。取而代之的是另一位高级将领玄永哲。就在公布李英浩被免职的同一天,玄永哲被提升为次帅,周三朝鲜媒体证实他已被任命为总参谋长。
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指出,年轻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再度"搬走"了其父金正日时代的一位资深权力人物。此前,已有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金永春(Kim Yong-Chun)和情报部门负责人尤董初(U Dong-Chuk)两位军方高层领导人被"冷处理"。

新任总参谋长玄永哲

李英浩是由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任命为总参谋长的,并在金正恩继承权力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分析人士认为,金正恩将其视为阻碍自己掌控军队权力的绊脚石,而朝鲜的军队在金正日治下拥有至高的地位。金正恩面对的另一项遗产是,经过几十年的封闭统治,朝鲜经济凋敝,人民依赖外国粮食救援度日。
 
"人民不应再勒紧裤腰"

与其父亲相比,在西方接受过教育的金正恩被视为更易于接受新思想,倾向通过渐进改革开放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首尔世宗研究院(Sejong Institute)研究员郑相昌(Cheong Seong-Chang)指出,过去7个月里,金正恩通过逐步巩固权力,为采取开放经济的改革措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有关措施可能包括在工商业领域允许以营利为目的的私营经济活动,以及鼓励国有企业和农场提高生产效率。"

金正恩在今年4月首次发表公开讲话时表示,朝鲜劳动党的坚定目标之一是改善人民生活,让老百姓不必再"勒紧裤腰"。朝鲜的邻国和最重要的援助方中国也一再敦促平壤开放经济,并已开始在经济发展方面向朝鲜官员提供培训。





让人民不再勒紧裤带?


韩国庆南大学(Kyungnam University)教授金勤植(Kim Keun-Sik)认为,李英浩被免职的时机,正值政府试图削减庞大的军队开支,扶植私营经济。"金正恩正在巩固自己对军队的控制,有意精简编制臃肿的军队。"

李英浩是替罪羊?

国立统一研究院的赵汉凡(Cho Han-Bum)则认为,李英浩可能是平壤祭出的一头替罪羊。因为他任总参谋长期间,朝鲜军方的一系列挑衅行动,包括2010年的天安舰事件和炮击延坪岛,以及今年4月的远程导弹试射,使得朝鲜在国际上陷入更为孤立的境地。
赵汉凡表示,免除李英浩职务只是一个开始。金正恩将继续"清除"老一代将军,代之以忠于自己的新人。而在这一过程完成之前,金正恩还无暇顾及经济改革。"对于现政权,经济改革还是鞭长莫及的事,它面临的更紧迫的问题是如何控制急躁的军方,防止发生政治动荡。"
金正恩的姑父、被视为朝鲜第二号人物的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成泽被视为有意尝试市场经济的改革派。有专家认为,李英浩被解职使朝鲜的权力版图发生了变化,以张成泽为代表的改革派在与军方的较量中占了上风。

来源:法新社 编译:叶宣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