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美国前任中国大使洪博培在台北公开发表演说

美国前任驻中国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周三在台北公开发表演说,主动提到他去看望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的情景,呼吁将自由、民主、人权等美国价值传进中国。

洪博培早年曾经在台湾传教,这次访问台湾,旧地重游。

面对台下听众,他先用普通话开自己玩笑,说自己中文说得不好,来这里说普通话,就像「关公面前耍大刀」,引来全场大笑。

接着,洪博培以「美国的机会和挑战」为名发表演讲。他分成美国本身、欧洲、能源问题和中国四个部分发表看法。

对于中国,洪博培着墨甚多。

他说,中国刚开始在世界上展露头角,但还没有准备好承担领导者所要承担的责任。这是对美国的挑战,也就是如何巩固中美关系,让这个关系更坚强,从双边的关系变成全球性的关系。

洪博培说,在两国关系中最重要的是,美国能不能把美国的价值投入中国影响到中国。

他说,美国不要害怕,抬头挺胸向中国宣扬自由、民主、人权和自由贸易的美国价值。

演讲结束前,洪博培主动提到在大使任上,和北京异议人士倪玉兰的一次会面。

洪博培说,他到倪玉兰公寓的门口,当地围绕着保安人员,进到室内,第一时间所看到倪玉兰的表情,令他终身难忘。「倪玉兰见到我,眼泪夺眶而出。因为她看到了美国价值」。

洪博培说,倪玉兰是个一般的维权人士,自己能够到场,是因为美国大使这个身份,代表的是美国。倪玉兰向当局争人权、争尊严,经年累月,吃尽了苦头。但因为美国大使的到访,她感觉自己被注意到了。

洪博培说,这是美国关注的核心,毫不含糊。

本台记者问道,在习近平接掌政权后,中国的人权状况有没有改善的可能?

洪博培说,中国国内日益发达的网络和数量巨大且活跃的网民,会一步一步迫使中国政府面对人权改善问题。

洪博培说,人权议题该不该讨论,根本无需争辩,人们自然就会关注它。美国一直都是这样一座灯塔,而且要把灯打开,照亮世界。如果美国选择沉默,美国人就对不起自己、对不起美国价值。对于世界各地人权状况,美国会持续保持高度敏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发自台北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