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10+1東協與中國框架下 泛北合作新亮點

泰國世界日報╱社論

「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第七次集會,12日至14日在廣西舉行,已告圓滿落幕。來自中國、越南、泰國、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汶萊等東南亞國家的產、官、學界重量級人士,共同設計「南寧─新加坡經濟走廊」陸上交通基礎設施等七個專項規劃,並將以此為基礎,制定泛北合作路線圖。會中並簽署了各項相關合作協議和備忘錄,透過多方面不懈的磋商、溝通、妥協,得到了豐碩成果,使進一步建立泛北合作的常態機制,達到一個新的階段。

所謂泛北部灣經濟合作,是「東協─中國(10+1)自由貿易框架下,新興的次區域合作。依照建立體制的程序,通常是依循母體的共識,先籌設相關論壇,定期召開論壇集會,發布合作可行性研究報告,並由承擔研究責任的智庫高階層制定「宣言」,簽署相關協議,終而使經濟合作的常態機制具體化。自從2006年依照程序推出的首屆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成功運作以來,先後7年間,泛北合作從理念發端到實質推進,通過先導領域的重點突破,帶動了合作模式不斷完善,促進了經貿往來突飛猛進。泛北部灣次區域經濟合作行動,其所呈現的蓬勃生機和無限活力,成為10+1自貿區的新亮點。

本屆泛北合作論壇,是承接上屆會議發布「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可行性研究報告」後召開的集會。也就是說,在報告認為這項合作可行的基礎上展開的經濟操作,在相關工作人員的心理上,無疑是比以往更加穩定踏實得多了,尤其值得強調的是,與會的馬來西亞智庫「亞洲戰略與領導研究院」首席執行官、大馬籍的楊元慶負責發布智庫宣言,當時對於南海爭執議題,著墨不多。但卻一致支持泛北灣為東協10+1框架下的一個次區域經濟合作,並建設成為東協與中國的新「增長極」。在智庫出面維護下,泛北灣合作有清議做保護傘,外力橫生枝節的機率減低,可安心致力發展。

中國當局對於北部灣經濟合作的推動與呵護,幾是全面投入,造成這個「次區域」層級的合作組織,不斷釋放出巨大的影響力和吸引力。東協和中國的貿易總額,向被視為是成長的重要指標之一,也是檢視合作、貿易的量表。這方面提出的成果是亮麗的,2011年是國際經濟困厄達於另一波高潮的1年,而當年雙方貿易總額為3629億美元,和2010年的2858億美元相比較,增長相當可觀。加上其他重點發展項目的具體表現,更是國際經濟衰頹中逆勢成長的典型,換由發展中國家來支撐世界,北部灣合作是重要創始之一。

本次會議結束,依程序將提交今年東協暨中國經貿部長會議稽審,並由領導人會議拍板敲定的五項具體成果, 包括建立合作機制、擴大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區域優勢互補、提升貿易與投資互動、推動人員往來和人才培育等共識。可謂全是觸及現代化的核心議題,以往從來沒有國際組織或機構,能夠把區域合作,推動到這般井然有序的地步。縱有輪廓性的構想在論壇組織集會出現,但缺乏張力推手、智庫籌策獻計、理性共識、有效執行、足夠的財務等做後盾。任何一點枝節牽纏,都可使良法美意變得無疾而終,留下無奈與遺憾。

泛北合作從提出到興起,先後6年時間,投入2.5兆人民幣,建設六個千億產值的產業國,打造出區域經濟整合的示範區。一路披荊斬棘,推動若干並沒有前例的創意,從而將擁有19億人口、由發展中經濟體組成的自由貿易區,形成更加緊密的經貿紐帶。大會總結本次論壇,正逐步將中國和東協多邊合作框架,提升至各國政府層級。展望未來,「泛北合作路線圖」呼之欲出,其不僅在國際經貿紊亂中成了中流砥柱,還將在帶動復甦。自救又救人,意義非同尋常,東南亞發展中的經濟體,再也不能輕視自己,要在合作的基礎上為世界做出貢獻。

【2012-07-19/泰國世界日報】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