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陳永峰:釣魚台是歷史問題而非領土問題

近來釣魚台列嶼在不動產市場上的詢問度很高,中國和日本都有興趣。只是一地多主,買空賣空,一幅前現代的風景畫盡收眼底。其實,新版的釣魚台爭奪戰,主角是中國跟美日同盟。其他如台、港等地「政府」或號稱保釣的人士們都心知肚明,只能當當主戲上場前的丑角。雖然台灣政府將釣魚台劃歸宜蘭頭城管轄。不過,上網瀏覽了一下頭城鎮公所的網站,不好意思,頭城鎮的行政地圖裏,不見釣魚台。

言歸正傳,圍繞在領土與資源爭奪的歷史,除了使用「戰爭」此一公共事業之外,從來得不到解決。只是,時至今日,發動戰爭的成本越來越高,解決問題的邊際效用也越來越低。眼前的美國,歷經越戰、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之後,已幾乎處於只能依靠武力卻無法發動戰爭的狀態。也就是說,釣魚台問題在現存東亞國際關係體系中,不可能有解答。台灣當局,只要(只能)定期地跑跑龍套,維持角色扮演即可。

值得附帶一提的是,釣魚台是歷史問題(國家認同問題),而非領土問題。在歷史地理學上釣魚台列嶼,如非琉球群島的附屬島嶼,就是台灣群島的附屬島嶼。15世紀以來,從琉球王國前往明清王朝的朝貢(貿易船隊),沒有間斷地往來於台灣近海,並且進入泉州、福州等港口。因此,琉球王國的船隊勢必「途經」或「發現」釣魚台列嶼。但是,琉球王國從來沒有宣稱將釣魚台劃入版圖之中。就算琉球王國是一個前現代國家,缺乏近代國家的領土概念。但是,卻可證明琉球王國並不認為釣魚台屬於琉球。同時,日本遲至1895年才以西方國際法中的「無主地先佔」原則,主張領有「尖閣諸島」,恰恰好也是釣魚台列嶼並非琉球群島附屬島嶼的明證。否則只要主張釣魚台列嶼是琉球王國的固有領土即可。

確實為台灣所轄

另外,1895年1月14日,日本將無主地「尖閣諸島」編入1879年才「設立」的沖繩縣轄下。當時,正是甲午戰爭勃發之際。3個月後的4月17日,日清之間簽訂馬關條約,日本佔領台灣。從歷史的脈絡而言,不得不說,「琉球處分」、「尖閣領有」、「台灣殖民」,乃是明治維新之後,日本領土擴張主義下的計劃性行動。所以,釣魚台問題徹頭徹尾是歷史問題,絕非領土問題。這在歷史性的自我認同上一點都沒有妥協的餘地,釣魚台列嶼是台灣的附屬島嶼,台灣所轄領土的一部分。只是,光談歷史,解決不了領土問題;沒有戰爭的覺悟和實力,多說無益。

作者為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執行長、京都大學法學博士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