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中俄否决安理会对叙决议 美扬言单干


7月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中俄否决 路透社

【本报讯】综合英国《卫报》、路透社、法新社及新华社19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19日就英国等国提交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中国对决议草案投了否决票,决议草案未获通过。俄方认为,若通过该决议,将开通西方对叙武力干涉的道路。

  安理会两天来分别就俄罗斯和英国提交的涉叙问题决议草案进行了磋商。美英等西方国家要求叙政府10天内从城市撤出武装部队并停止使用重型武器,否则安理会将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叙采取行动。

  俄罗斯曾表示,不会接受任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下的任何制裁或行动,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安理会可以在其决议未能得到当事方执行的情况下,采取经济制裁或军事打击等手段。

  中国促停火止暴

  当天的投票结果显示,除俄罗斯和中国外,巴基斯坦和南非投了弃权票,安理会其余11个理事国投了赞成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方对叙利亚局势持续紧张深感忧虑,再次呼吁叙利亚有关各方立即停火止暴,落实安南「六点建议」、安理会有关决议及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公报,以早日化解当前危机。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三曾就叙利亚决议草案通过电话,但双方没有达成共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一直指责西方国家,通过把联系制裁与联叙团的任务来进行外交「勒索」。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在投出反对票后说:西方的决议草案,企图「开启对叙利亚内政进行制裁和外部军事干涉的道路」。

  美扬言绕开安理会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则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彻底失败」,美国现在将开始绕开安理会,直接对抗巴沙尔。她说:「我们将在安理会之外,加强与其他伙伴的工作,继续施压巴沙尔政权,并向那些有需要的人施援。」

  在巴沙尔政权的三名国防要员被反对派炸死后,叙利亚局势进入新一阶段的动荡。叙利亚官方电视台20日画面显示,巴沙尔出席了新任国防部长法赫德.贾西姆.弗拉杰的宣誓就职仪式,但并未说明具体地点。这是自从爆炸发生后,首次有官方关于巴沙尔行踪的消息。报道称,巴沙尔向新国防部长进行了「指导」并祝愿他有好运。

  此前,路透社引述反对派消息称,巴沙尔目前身在叙利亚海滨城市拉塔基亚,指挥应对反对派攻击。一名不愿具名的反对派人物说:「我们的消息就是,他现在在拉塔基亚的宫殿中,而且可能在那里好几天了。」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