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金正恩整肃前朝高官 经济改革前奏?

作者 法广

金正恩为全面掌控军权大力整肃军队,数名高级将领遭撤换,一些观察家以为这或可视为是这位年轻的朝鲜领导人企图经济改革的前奏。直到目前,中国作为朝鲜唯一有分量的盟国,一直鼓励朝鲜跟随其脚步进行经济改革,但徒然无功。

综合法新社及中央社报导,金正恩整肃前朝高官从而巩固自己的权威,除了像金日成、金正日一样独裁外,也许存在着另外的可能性。一些朝鲜问题专家认为,如果金正恩有意愿,现在是做出经济改革的决定的时候了。

玄永哲取代李英浩成为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的消息已获朝鲜证实。朝鲜中央通信社8日晚在庆祝金正恩被授予“元帅”头衔的新闻报导中,以军方首长的正式头衔称呼玄永哲,显示玄永哲已成为120万朝鲜人民军的首长。李英浩在此之前是朝鲜政权中备受瞩目的核心圈人物。李英浩于本月15日因“罹病”被解除全部职务,朝鲜观察家质疑“罹病”之说。

报道指出,朝鲜新领袖金正恩显然正寻求撤换守旧派,并加强对军方的掌控。此外,由观看米老鼠表演和携带神秘女伴露面、到透露经济改革的些微跡象和令人意外地革除军方领袖,愈来愈多证据显示,金正恩的领导手法与其父金正日十分不同。

这些表象是否代表真正的政策转变,有待观察。有学者指出:朝鲜的蹣跚学步还是透露出了一线希望。这正是邓小平1970年代在中国指出新方向的含蓄作法,当时无人在一开始即宣告,“要放弃共产主义”,而是以类似朝鲜如今的含蓄手法作为开端。

但国际危机组织分析家平克斯顿(Daniel Pinkston)表示,目前谈论朝鲜经济与政治“改革”,为时尚早;朝鲜必须著手作出实质而持久的结构性调整,才能谈得上改革。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