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專家看美圍中:不讓周邊國受壓縮

記者林琮盛/台北專訪

 有大陸學者認為,當今的中美關係處在一種「圍合關係」(Con-gagement)。美國戴維森學院東亞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則闡述,美國「圍合」的目的不是阻撓中國大陸的崛起,而是防止中國大陸崛起後,壓縮到其他周邊國家的行動自由和自由選擇權。

 任雪麗告訴記者,所謂的「圍堵」是指,若日益變成強國的中國一旦「為所欲為」(do whatever they want),以美國立場,必定會站在不願行動受到限制的中國鄰國一方,避免該些鄰國的行動自由和選擇自由受到壓縮。

 她說,美國政府不希望看到,中國的軍事和經濟力量崛起到,成為他國或地區的政治決策者。但任雪麗也強調,美中兩國緊密的經濟聯繫,美國並非要壓制中國崛起。

 任雪麗表示,當中國一再提及中國5000年的悠久歷史,也令周邊國家感受到,中國想要重回「歷史現狀」(historical status quo)的意圖,進而出現一幅古時中國獨尊地位的圖像。

 任雪麗指出,中國暗示過往「自然秩序」(natural order)的行徑,正是菲律賓和越南不願看到的畫面。

 至於歐巴馬政府的「重回亞洲」政策,任雪麗分析,該政策並非意指美國要重新向亞洲挹注新資源,而是重新配置資源(re-allocate resources),這與布希政府的政策目標不同。「這樣成本比較不高,也較容易達成(achievable)」。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